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台會上觀“巨龍巡游”

2023年04月07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台會上觀“巨龍巡游”

4月5日,269人手舉269截龍身匯聚成“匯江老龍”,在崇州市元通古鎮古街上巡游。崇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游客在元通古鎮觀看“匯江老龍”巡游表演。新華社記者 邢拓 攝

  4月5日上午9點,2023年第269屆崇州元通清明春台會金牛鬧春祈福巡游儀式舉行,儀式在保留傳統經典風俗的同時,又融入了崇州獨特的民俗習慣。“金牛鬧春祈福”儀式后,由269人手舉269截龍身匯聚成“匯江老龍”在古街上巡游。緊隨其后的龍燈、獅燈、幺妹燈、川戲班子等表演隊則各顯神通,引得群眾駐足觀看。

  還有不少游客是為了元通古鎮另一項民俗文化活動“拉兔燈”而來。當晚,一支由元通鎮幼兒園小朋友組成的隊伍,拉著兔燈一路走到惜字宮,將兔燈擺放成可愛的“熊貓”形狀,跳起歡快的舞蹈。另一支由元通鎮中小學生組成的隊伍,手提兔燈從惜字宮出發到達仁禮牌坊,將手中兔燈擺放成“元通”字樣,表達對古鎮的祝福之情。

  元通古鎮被譽為“流動的清明上河圖”。至今已延續269屆的元通清明春台會,是最具“成都風味”的春季祭祀及慶典活動。3月29日至4月8日,元通古鎮舉行第269屆清明會文化藝術周活動。其間,元通古鎮還有川劇傳統劇目展演、“古今元通”攝影作品展出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