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創意雲集 凱叔精彩講述“孩子們的元宇宙”

王凡
2023年04月03日13: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29日下午,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專題論壇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本屆大會專設網絡音頻產業發展論壇,以“元宇宙開啟聲音新未來”為主題,就科技助推下網絡音頻行業發展的機遇與未來進行深入探討,“凱叔講故事”創始人凱叔出席論壇,並以“孩子們的元宇宙”為主題發表精彩演講。

作為兒童內容垂直領域的代表,凱叔結合多年來的真實案例與經驗,深入探究“兒童內容行業的社會責任”和“行業高質量發展”等重要議題,並提出兒童內容行業發展諸多有價值、有意義、切實可行的創想,與本屆大會主題“新征程,再出發”緊密承接。

在演講中,凱叔闡述了他對元宇宙的看法。在他看來,所有的內容創作者其實都是在搭建自己的元宇宙。對於兒童內容創作者而言,如果元宇宙時代真的到來,好內容依然是元宇宙的重要支柱。

“桃花紅,李花白,誰說花開都一個顏色?孩子就是花,每個人都可以綻放不同的光澤。花開之外更重要的是根莖葉,根莖葉到底是什麼,除了知識成才,我想我們做兒童內容的人必須深耕的一個維度是孩子們的精神成長。我們不僅希望孩子知識成才,更希望孩子精神成才。”凱叔表示。中科院2022年發布一項數據,小學四年級~初中三年級的孩子有14.8%存在抑郁風險,實際上,2020年之前凱叔團隊就已經在與孩子們的溝通中有所感受。他們用調查問卷的方式採訪了10000名小學生,用於了解到底是什麼事情讓孩子們陷入心理困境。凱叔向全場展示了票數最高的煩惱,“我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佔據榜首。

“當時我們就想做一個能夠幫助孩子直面心理困境,接納自己、保護自己,對世界充滿信任的作品。”《麥小米的100個煩惱》就是在這樣的動機下創作的,作品中的故事都來自小學生們的真實心聲。作品創新性地用了“一個煩惱 一顆糖”的比喻作為中心思想,為孩子們拆解常見的小煩惱,找出煩惱背后的原因,並及時加以紓解。

“化解煩惱的過程,就是成長的過程。”凱叔說,《麥小米的100個煩惱》現在已經做到了第三季,幫助孩子們化解了遠遠不止100個煩惱,在孩子們中間引起強烈的共鳴,留言中最多的便是:你和我一模一樣。

如果說《麥小米的100個煩惱》是偏向女生的,那麼《超能乒乓》無疑是男孩子們的最愛了。這是一個熱血競技的故事,帶有一點輕科幻色彩。規則意識、抗壓能力、團隊意識、拼搏精神,都在無形中被融入《超能乒乓》故事主體,凱叔希望能為孩子們帶來勇氣和潛移默化的影響。

“千萬不要覺得所謂的元宇宙、虛擬世界給孩子帶來的是虛幻,好的作品給人帶來的是一種精神滋養、一種精神支撐,並且人確確實實會在好的文藝作品中得到成長、得到疏解、得到治愈。”凱叔希望通過優質內容,讓孩子實現知識成才、精神成才,最終成為棟梁之材。他呼吁更多內容創作者、甚至所有成年人共同關注孩子的精神成長,守護孩子的快樂童年,“願每一個孩子、每一個成年人都能守住自己的‘痒痒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