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一個會,一座城 網絡視聽迎風綻放的十年

2023年03月31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新征程,再出發”,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3月30日在成都開幕。106場活動,近萬名嘉賓。此刻的成都,網絡視聽業界和萬千網民在屏息凝聽。

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一項國家級盛會,攜手走過了網絡視聽迎風綻放的黃金十年。自2013年中國網絡視聽大會首次在蓉舉辦,歷經十年生長,網絡視聽大會已成為國內網絡音視頻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具有行業“風向標”的國家級盛會。

謂之黃金十年,真真恰如其分。論風口,網絡視聽已快速發展為我國第一大互聯網應用﹔看產業,網絡視聽業隨風而舞,實現幾何級增長﹔論機遇,成都的城市機遇與行業風口產生強烈的乘數效應,成就了“網絡視聽大會”的強大品牌,也催生了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的成長壯大。

站上網絡視聽的風口,積極搶抓產業發展機遇。

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連續舉辦十年,也是網絡視聽用戶增長和產業蓬勃發展的十年。2013首屆大會舉辦當年,全國網絡視頻用戶為4.05億,網絡視聽產業規模不到300億元。據本次大會發布的《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顯示,至2022年底,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10.38億)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可以說,10億網民幾乎人人都刷短視頻。

快速增長且龐大的用戶群體,化作產業發展的強大支撐。2022年,全國泛網絡視聽產業的市場規模為7274.4億元。其中,短視頻領域市場規模為2928.3億元,佔比為40.3%,是產業增量的主要來源﹔網絡直播領域,市場規模為1249.6億元,佔比為17.2%,成為拉動網絡視聽行業市場規模的重要力量。

具體到成都,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落地十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成都批准了2個視聽產業基地,成都也出台了《成都市數字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文件,支持數字文創及網絡視聽等重點產業發展。十年來,300余家網絡視聽相關企業先后落戶,成都已初步形成影視、音樂、動漫、傳媒、電競游戲等領域較為完整的網絡視聽產業鏈條,大視聽產業聚集發展。2022年,成都市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2261.27億元,其中網絡視聽產業1230.96億元,對經濟社會的貢獻顯著增強。

站上風口,隨風起舞,成都網絡視聽和文創產業的前景更加光明。

大會與成都攜手,精心打造網絡視聽的品牌與IP。

無論是傳統視聽領域,還是網絡視聽產業,品牌打造都至關重要。在傳統的影視視聽領域,長沙有電視金鷹獎,上海有電視白玉蘭獎,廈門有電影金雞獎,北京有電影華表獎﹔而在網絡視聽領域,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則深深打上了成都烙印。

近年,網絡視聽業風起雲涌,其潛力和影響力被看重,國內多個省市舉辦了各自的網絡視聽相關主題會議、活動或典禮。但毫無疑問,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確立了網絡視聽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具有“年度風向標”的第一品牌形象。究其原因,除了舉辦早、規格高之外,還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四川省、成都市、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四方攜手共進,積極打造大會品牌密不可分。

一項業界盛會的品牌力體現於引力和活力之中。走過十年的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辦會。第四屆大會順應“互聯網+”要求,涵蓋媒體融合、網絡空間治理、網絡影視等熱門議題﹔第五屆大會正式落地“國際網絡視聽版權交易平台”﹔第七屆大會聚焦5G、AI、4K、8K、智能媒體等新技術新應用﹔第八屆大會探討網絡直播如何添彩美好生活﹔第九屆大會上,成都首次發布《2021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發展報告及機會清單》。今年舉行的第十屆大會又打造了多個“首次”:首次設立全民視聽嘉年華內容版塊,首次設立“視聽電競快閃日”,首次舉辦“古風影視劇IP互動體驗日”,首次開展視聽文創露營活動,既專業精進又拉近市民距離,參與性很強。

此外,成都的精品佳作不斷輸出,相繼誕生了國民手游《王者榮耀》、現象級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十萬個冷笑話》等IP作品。

大會與產業、企業與作品產品,在相互成就中形成了良性循環。

用正能量作品說話,堅決扛起網絡視聽業的責任和擔當。

網絡視聽業作為文化的生產者、傳播者,理應通過高質量的內容向社會展示出自身的價值引領和責任擔當。十年裡,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和業界高揚主旋律,在精品制作中創新演繹傳統文化,在家國書寫中共鑄時代溫暖記憶。

當下,網絡視聽尤其是短視頻的異軍突起,推動著文化創作模式、媒體傳播格局的轉變。於用戶,短視頻成為他們看新聞、學知識、休閑娛樂的主要方式和渠道選擇﹔於平台,短視頻已成為輿論宣傳主陣地,必須切實扛起傳播正向價值的責任。

以本屆網絡視聽大會為例,它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重點打造了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宣貫行業政策的權威發布平台,呈現網絡視聽新業態新技術的成果展示平台,凝聚各界共識、推動創新發展的行業賦能平台,群眾廣泛參與的大眾共享平台4大平台,讓思想價值成為引領行業前行的精神動力。

縱觀十年之路,網絡視聽行業努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華美學精神,在本土文化資源中尋找創新源泉,在選題策劃中聚焦非遺等文化載體,使傳承文化基因成為一種新趨勢,致力於實現文化振興與美學復興,做到了價值觀層面的守正創新。以李子柒為代表的四川視頻博主,用作品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播海外,即是生動一例。

也無可否認,蓬勃發展中新問題也在涌現。部分博主為了流量和利益,存在虛假擺拍、以丑為美、誤導觀眾等不良傾向。對於那些導向不良、誤導公眾,違反社會公序良俗,傳播錯誤內容、負面內容等視聽內容,更有必要加強監管與匡正,通過集中整治與長效監管結合,維護清朗的網絡生態環境。本屆大會,聚焦“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短視頻發展與青少年健康成長”等話題,展開專業研討、凝聚社會共識、落實各方責任。

十年迎風綻放,十年碩果累累。一屆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講述著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見証著成都這座文化名城的生命活力。網絡視聽,在風口上起舞,在規范中發展,在價值上引領,必將在市場規范和億萬網民期待中,走向更加燦爛的未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