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自宜高鐵進入“四電”工程施工階段 首條接觸網線成功架設

2023年03月31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31日電 (郭瑩)據成蘭鐵路公司消息,今天上午,成自宜高速鐵路首條接觸線在自貢東至鄧關區間下行18錨段成功架設,全線“四電”工程進入施工關鍵階段。據介紹,成自宜高鐵將於年底開通運營。

在自貢市富順縣鄧井關施工現場,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接觸網恆張力軌道放線車以每小時5公裡的速度勻速前進,轉盤翻滾,起錨、放線滑輪懸挂固定、線索終端制作、落錨等施工工序一氣呵成,在作業車組及施工人員的默契配合下,歷時40分鐘順利完成首條接觸線架設任務。接下來,全線接觸線架設將有序推進。

據施工方中鐵二局集團成自宜高鐵項目經理韓秉倫介紹,接觸線架設是高鐵“四電”工程中關鍵工序之一,也是整個牽引供電系統中最重要的環節,接觸導線的架設和調整質量將直接影響機車的取流和運行的平穩性。此次架設現場投入的軌道放線車採用了國際上最先進的恆張力放線技術。他還介紹,“四電”工程全部完工后,成自宜全線將進入靜態驗收、聯調聯試階段。

據成蘭鐵路公司成自宜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張宗偉介紹,今天架設的接觸線屬於成自宜高鐵全線接觸網首件示范段,指揮部一直堅持“首件定標、樣板引路”原則,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目前,成自宜鐵路站前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鋪軌作業,預計2023年5月底全線鋪軌完成。站后“四電”工程正處於攻堅階段,各項建設有序推進,全線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

成自宜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首條全管段均在四川境內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后,從成都至自貢僅需40分鐘,到宜賓僅需1小時左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