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國故事 成都智造 ” “中國故事村”在成都正式啟動

2023年03月31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故事村”在成都正式啟動。人民網 朱虹攝
“中國故事村”在成都正式啟動。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3月31日電 (朱虹)3月31日,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分會場,成都文旅集團與優酷聯合打造的全國首個以創意研發、創作孵化為核心的影游聯動項目——“中國故事村”正式啟動。

近年來,四川省積極出台相關政策著力打造影視熱土,在川拍攝電視劇數量增多,影視創作人才代表人物頻出,影視川軍逐漸聲名鵲起。但隨著大眾消費觀念的改變,文旅產業與影視產業如何提檔升級?作為四川省文化旅游產業龍頭企業,成都文旅集團近年來緊緊圍繞“文旅新賽道”進行產業布局,並提出了“文旅+影視創作”“文旅+影視科技”“文旅+影視服務”“文旅+影視新業態”四輪驅動規劃。目前,成都文旅正從產業規劃入手,通過自身優勢吸納產業鏈上的其他優質資源,形成閉環的產業鏈或生態圈:一方面,在線上影視端,與現在市場上大家普遍認可的優秀團隊合作,由他們來負責開發、制作影視劇﹔另一方面,在線下實體端,主導配套的文旅建設與運營。

無獨有偶,國內頭部視頻平台優酷在2022年底升級平台主張“為好內容全力以赴”。因此,雙方強強聯手,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希望共建中國最具原創研發力、生產力、傳播力和創造力的產業源頭——“中國故事村”。

在啟動儀式現場,優酷副總裁謝穎表示,“優酷做編劇計劃不是一時沖動,而是醞釀已久的長期戰略。未來,優酷將繼續履行平台責任,把培育人才作為長期投入的事業,為好內容添磚加瓦。” 

成都文旅興文投資總經理趙斌則表示,放眼全國,並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做這樣的嘗試。其一是對城市基礎設施有要求,文旅產業依托地方經濟,如果當地人口不足,對於外地游客高度依賴,存在極大風險﹔其二是對落地載體有要求,即空間和運營主體﹔其三在於影響力及衍生開發空間兼備的IP。“成都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成都文旅有信心做好這件事。”

據了解,雙方將通過5年左右時間,不斷開辦中國故事IP孵化訓練營,主動策劃新時代文學、影視、音樂等作品,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年度盛典主題活動等,形成創意者雲集、創作者向往、創享者匯聚,中國最具原創研發力、生產力、傳播力、創造力的產業源頭,建設中國故事精神文化產品、美好生活的新消費高地。

在“中國故事村”啟動現場,成都文旅與優酷宣布“中國故事村”的首個項目“拔萃·編劇計劃”開幕。“拔萃·編劇計劃”面向全社會招募,分為短訓班、大師班兩個階段,為新人從夢想到入門,再到出師,提供“扶上馬再送一程”的切實幫助。自今年起,優酷每年都會在成都舉辦兩次短訓班、一次大師班,短訓班將設置編劇入門基本課程,幫助學員學習編劇基本技能﹔大師班則進入影視創作實戰,學員將在導師帶領下進行劇本創作。優秀學員畢業后,將實際參與劇集項目創作,並有機會成為優酷的簽約編劇。

據了解,成都文旅集團借川渝地區水碧山青的地域優勢在成都建立編劇培訓相關基地,並以川渝本土豐富的編劇資源鼎力加磅。兩方將以此為支點,鼓勵、引導影視、文學愛好者轉型,為青年編劇提高能力、擴展資源,並在其中發現、培養優秀編劇,尋找中國最會講故事的人。

謝穎介紹,短訓班學員畢業后,表現出色的會被邀請進入“大師陪伴班”,在資深編劇的帶領下參與優酷劇集項目的創作,進行21天封閉式培訓。如果學員在導師指導下,未來經過一二個成熟項目的鍛煉,能夠獨立完成內容達標的劇集大綱創作,就可以成為優酷的簽約編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