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創建天府旅游名縣 | 四川鬆潘:千年高原古城

2023年03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鬆潘,古名鬆州,四川省歷史名城,是歷史上有名的邊陲重鎮,被稱作“川西門戶”,古為用兵之地。史載古鬆州“扼岷嶺,控江源,左鄰河隴,右達康藏”,“屏蔽天府,鎖陰陲”,自漢唐以來,此處均設關尉,屯有重兵。這是一個藏、羌、回、漢等多民族聚居的千年高原古城,其自身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聞名國內外,有著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藝術,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花燈之鄉”。其中,最能代表民族融合的就是藏、羌、回、漢花燈舞,體驗跳花燈舞,觀賞鬆潘花燈,體驗和領略千年高原古城鬆潘的多元文化、民族風情和厚重的歷史。

千百年來,藏、羌、回、漢等各族群眾在此繁衍生息、交流交融,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孕育了花燈舞、唐卡繪畫藝術、羌族多聲部、土琵琶彈唱、皮具傳統制作技藝等一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在鬆潘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被挖掘並,並呈現給大家。(汪子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