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海中書屋 打造身邊的“書”適圈

2023年03月27日10: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海中書屋 打造身邊的“書”適圈

九尺鎮昌衡村昌衡書院

  “我一直喜歡文學,看著別人家滿架的書籍就羨慕不已,現在書院就建在了自家門口,平時還有各種文化活動可以參加,我由衷地感到滿足。”彭州市九尺鎮昌衡村村民杜女士常常為在“家門口”就圓了自己的“書香夢”而開心不已,她口中的書院就是九尺鎮昌衡村昌衡書院。

  陽春三月裡的昌衡書院,在一片金黃燦爛的油菜花田裡別具一格,立體三角玻璃房的建筑外形,下沉式的空間規劃,打破了傳統布局,聚焦美學實用。走進書院,記者看到,書院內醒目的大燈箱上,印刻著尹昌衡的傳奇故事。陽光透過玻璃洒入書院,階梯式閱讀區,幾位從彭州周邊區市慕名而來的游客和附近的村民正手捧書本席地而坐,享受著靜怡的午后慢生活。

  “書院很有文化內涵,在這裡看書可以了解尹昌衡的傳奇故事。書院還會不定期組織文化活動,比如國學課堂、書法講座、讀書會等,我經常帶孩子來參加。”“自從有了這個書院,我們村的文化活動更多了,文化生活更豐富了,書院是很有意義的地方。”當地村民對昌衡書院連連稱贊。

  據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昌衡書院建筑面積11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300人左右,開設了以靜幽環境為互補的書香閱讀區,以文化體驗為中心的讀書活動區,以歷史文化為基礎的昌衡文獻區,以書院文化為主題的文創展示區,以綜合服務為特色的游客服務區,是集“休閑式+體驗式+互動式”為一體的下沉式文創閱讀空間。

  “把書院融入社區,讓閱讀融入生活,我們希望通過植入豐富的文化活動,讓居民在家門口、近距離、多形式感知書香文化,讓他們形成社區文化生活歸屬感。”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珊 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