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慢性腎臟病需“盡早干預”“長期達標”兩手抓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3月24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慢性腎臟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據估計,全世界約有8.5億人由於各種原因罹患慢性腎臟病。在中國,目前約有1.2億慢性腎臟病患者。因患病率高、花費高、知曉率低、治愈率低,慢性腎臟病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各種原因引起的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3個月,可以稱慢性腎臟病。”北京大學腎臟病研究所所長趙明輝介紹,慢性腎臟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一旦進入慢性腎臟病最嚴重的階段,即終末期腎病,腎臟嚴重受損,隻能通過透析或腎臟移植來維持生命。因此,盡早識別慢性腎臟病並進行干預,對於延緩疾病進展、保護腎功能、減少並發症至關重要。

  “提高慢性腎臟病的知曉率是全球面臨的重要挑戰。”趙明輝認為,首先要提升早期篩查率,建議成人在每年體檢時檢測一次尿蛋白和血清肌酐,這樣能夠發現潛在的早期患病人群。專家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家族史的人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人群,這些人群最好定期進行相關篩查。

  趙明輝介紹,目前臨床上以延緩腎臟病或腎功能損傷為原則,防止患者出現心血管等並發症。隨著越來越多創新治療手段的出現和進入國家醫保目錄,慢性腎臟病患者有了更多的治療選擇。

  “患者的依從性是治療中的重要一環。”趙明輝強調,有的患者用藥隨意,為了“補腎”攝入大量本不應吃的藥,甚至導致腎臟病發生﹔有的患者堅持不服藥,擔心一旦吃藥就要終身服用。“其實在用藥方面,應堅持精准合理原則,既不能什麼藥都用,也不能什麼藥都不用。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就得用上降糖藥、降壓藥,並且一旦開始藥物治療,一定要長期堅持,才能延緩疾病進展。”趙明輝說,慢性腎臟病患者的用藥也要嚴格遵醫囑。

  慢性腎臟病患者常合並有貧血、高鉀血症、鈣磷代謝紊亂、心力衰竭等多種合並症。趙明輝強調,要實現慢性腎臟病的長期達標,延緩腎臟病進展,管理好合並症同樣十分重要。

  “腎性貧血從慢性腎臟病最早期時就可能出現,到三、四、五期時發生率會逐步上升。其治療靶目標是血紅蛋白(Hb)≧11g/dL,但不超過13g/dL。目前我們有靜脈注射的藥物、新型口服小分子藥物等,都可以幫助患者改善貧血。”趙明輝說,“另外,高鉀血症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一個嚴重並發症,可能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臟停跳。需要通過治療,將血鉀濃度穩定控制在3.5—5.0mmol/L,並作為慢性病長期管理。”

  除了盡早發現慢性腎臟病並堅持規范、達標治療外,趙明輝提醒,日常的自我管理必不可少,如調整生活方式,少熬夜、不酗酒、適當鍛煉、適當降低體重指數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