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超3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經營業績,大多數盈利——

這些企業年報釋放積極信號(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3年03月24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到一年一度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季。市場機構數據顯示,截至3月22日,A股已有超3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報,其中不乏千億市值公司和行業頭部企業。透過上市公司年報,可以看到經濟運行的不少亮點。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科創研發持續加力,正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之基。

  總體業績不斷向好

  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也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推動力。數據顯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數量已超5000家。2022年,上市公司經營情況怎麼樣?

  看營收,已經披露年報的上市公司中,中國平安營收超過萬億元,中國聯通、寧德時代、中國鋁業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營收超千億元。看盈利,初步統計,在已披露年報的300余家上市公司中,約九成實現歸母淨利潤盈利。

  近年來,上市公司營收、淨利潤穩步提升。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境內市場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總收入52.37萬億元,同比增長8.51%,佔GDP總額的60.18%﹔實現淨利潤4.75萬億元,同比增長2.46%。部分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住宿和餐飲業經營改善,第三季度淨利潤由負轉正。該協會分析認為,為應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等超預期因素沖擊,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時發布,相關配套政策接續出台,為上市公司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去年,受疫情和外部因素沖擊,經濟增長壓力大,上市公司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對本報記者說,上市公司是企業中的優秀代表,且不斷呈現出發展質量高、潛力大、韌性強的特點,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恢復,未來上市公司業績增長動力更足。

  新興產業亮點頻現

  整體來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光伏等新興產業的上市公司業績亮眼。

  2022年,寧德時代營收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達3285.94億元,同比增長152.1%﹔淨利潤307.29億元,同比增長92.9%。多家新能源汽車上下游企業實現盈利大幅增長。藏格礦業2022年淨利潤達56億元,同比增長近300%﹔盛新鋰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5.52億元,同比增長541%﹔恩捷股份2022年營收突破100億元,實現歸母淨利潤40億元,同比增長47%。

  恩捷股份表示,受益於全球新能源行業的景氣度提升,鋰電池尤其是動力類鋰電池的需求量快速增長,疊加公司投放的產能進一步釋放、市場開拓力度加大,整體產銷量大幅增長。

  回看這一年,隨著光伏產業鏈產能釋放,硅料、硅片、組件公司頻現百億訂單,光伏上市公司普遍維持高景氣。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出口創歷史新高,產業鏈公司比亞迪等表現突出。受益於下游高景氣度,動力電池產業鏈公司也業績不菲。以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新三樣”為代表的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產品正成為中國出口新增長點。

  “新興產業領域的上市公司業績突出,也反映了中國產業轉型升級、結構優化調整的成效,未來這仍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董希淼說。

  研發保持高強度

  研發支出增加,是上市公司年報中的另一大看點。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上市公司專注科技創新、提質升級,打造發展支點。

  初步統計,目前已披露年報的3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上百家研發支出佔營收比例超過5%。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發支出達0.94萬億元,同比增長20%。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上市公司研發投入不斷加大,前三季度研發支出增速分別達32%、54%、43%。上市公司中,不乏研發強度超20%、年度研發投入在數十億元的企業。

  上市公司的快速發展,也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力。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實體上市公司利潤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長到超半數,研發投入規模與3年前相比實現翻番,“領跑者”“優等生”的地位日益突顯。此外,証監會持續推出創新創業債、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等,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融資服務能力,推動要素資源向科技創新領域集聚。

  在董希淼看來,數字經濟時代,科技創新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對上市公司來說,加大投入,增強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硬核”科技研發力度,有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對全社會來說,這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步,對引領產業升級發展意義重大。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