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新津區:以訓提能 助力提升巡察工作質效

2023年03月2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些區(市)縣巡察工作的先進經驗做法,值得我們下深水、下真功研究學習……”日前,成都市新津區委巡察辦組織集中學習研討成都市區(市)縣“精品巡察報告”“精品問題線索”“巡察創新工作”,相關負責人在會上提出要求。這是該區巡察辦突出隊伍建設,採取“理論學習培訓+業務專項培訓+實戰經驗交流”,助力提升巡察工作質效的一個側影。

實踐中,新津區委巡察辦通過引導干部加強理論學習,把握巡察工作的“主線”。不僅全面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級紀委全會精神,還重點領學巡視巡察工作標准、制度、方法,促進巡察干部主動適應新形勢、新發展、新要求,堅定做好新時代巡察工作的政治定力,以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為主線,推動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與舉措。

同時,通過業務專項培訓,把握巡察工作的“主責”。加強組織、紀檢、財政、審計、經濟等領域知識學習,提升對巡察干部政策的把握能力,將巡前培訓與巡中培訓相結合、匯報工作和交流業務相結合,將個人學思踐悟的要求融入巡察培訓之中,防止業務培訓“一學了之、一聽了之”,切實增強干部主責意識。

此外,該區還注重從實戰中總結交流經驗,通過加強實戰經驗培訓,把握巡察工作的“主業”。引導巡察干部樹立“一巡察一復盤”意識,在每一輪巡察結束后,以巡察工作實際、實例、實效為切入點,針對巡前如何准備,巡中如何運用談話技巧、收集資料、分析研判問題,巡后如何撰寫巡察報告等方面進行探討交流,通過再學習、再實踐,增強開展政治監督主業的本領。(趙曉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