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繼續推動縣域經濟發展 培育縣域經濟強縣、強區

2023年03月20日12: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城鄉融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發布會。會上,四川省發展改革委總規劃師韓斌介紹,四川將繼續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培育縣域經濟強縣、強區,未來將重點抓好“四個突出”:

一是突出強縣引領打造縣域經濟發展梯隊。按照“抓強、壯干、提弱”的總體思路,以爭創全國百強為引領,深入推進省級強縣強區培育、先進縣爭創指導工作,探索推進先發地區帶后發地區結對發展,培育壯大縣域經濟發展梯隊。

二是突出新型工業化推進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堅持“一縣一主業”,實施縣域百億主導產業培育行動,梯度培育縣域千億、百億、十億產業集群。建設高能級產業平台,突出“一園一主業、一區一特色”,推進園區特色化、專業化、集約化發展。統籌實施“百億強企”提升行動和中小企業“育苗壯干”梯度培育計劃,推動形成一批龍頭企業。

三是突出城鎮化推動縣城經濟發展。積極有序承接制造業轉移,推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增強縣城人口就業吸納能力。推動縣城有機更新,促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向鄉村延伸覆蓋,增強縣城輻射帶動作用。

四是突出市場化方式整合縣域發展資源。加強縣級國有平台縱向和橫向統籌整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全面實施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開展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示范縣創建活動。

縣域經濟是經濟發展的底部基礎。據了解,四川有183個縣(市、區),數量居全國第一,在2020年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百強區榜單中,全省僅有8個區名列其中。202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啟動實施全國百強縣百強區培育行動,通過3年時間推動全省全國百強縣取得突破、全國百強區優勢繼續拓展,加快形成以百強縣百強區為引領,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為支撐,工業強縣、天府旅游名縣、鄉村振興示范縣等為補充的縣域經濟梯隊發展格局。截至目前,全省百強區入圍總數已居全國第四、西部第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