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助力城鄉融合發展 四川將實施“天府度假鄉村”品質提升行動

2023年03月20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城鄉融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發布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游勇在會上表示,未來四川將加快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助力城鄉融合發展。

據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有鄉村旅游景點1363處,其中國家A級旅游景區462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55個、省級320個,有天府旅游名鎮60個、名村60個,發展各類經營戶5.3萬余戶,上百萬群眾從鄉村旅游中得到受益。

游勇介紹,未來四川將從五個方面發力,發揮鄉村旅游助推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作用:

實施“天府度假鄉村”品質提升行動。實施《天府度假鄉村實施導則》,引導各地推進鄉村旅游從觀光向觀光休閑度假並重轉型發展,加快培育鄉村度假型旅游業態和服務產品,打造獨具四川特色的鄉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高品質的“天府度假鄉村”,更好地滿足游客鄉村度假的需求。

深化天府旅游名鎮名村文旅品牌建設。圍繞旅游六大要素打造文旅精品,推動一批天府旅游名鎮、名村、民宿、名品建設,加快鄉村旅游集聚融合,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高品質鄉村旅游目的地,創建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推動鄉村民宿集約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提升鄉村民宿的文化品位和服務品質,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知名民宿品牌。

完善鄉村文化旅游服務中心等設施。實施共建共享,拓展鄉村公共文化設施旅游服務功能,建設一批基層文化旅游服務中心,打造一批非遺特色村鎮和非遺旅游體驗基地,創建一批“天府鄉村大舞台”。推動交旅融合,完善鄉村道路與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打造鄉村旅游流動風景線。推出一批天府鄉村旅游風景道,開展示范試點,推動鄉村智慧旅游試點建設,不斷提升鄉村旅游智慧化服務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做實鄉村旅游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合作社,提升合作社專業化服務和規模化經營水平,鼓勵支持品牌企業參與鄉村旅游建設,加快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骨干企業,探索創新新發展運營模式,完善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和村民等多元經營主體的利益共享連接機制,促進資源變資產、產權變股權、農民變股民,帶動更多的農民群眾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

加快鄉村旅游人才隊伍建設。實施鄉村旅游人才培養“百千萬”工程,推動鄉村旅游實訓基地建設,統籌整合培訓資源,加大鄉村旅游帶頭人和從業人員的培訓力度,組織開展鄉村旅游突出貢獻獎、創新獎遴選活動,全面提升鄉村旅游的人才素質,加快培育鄉村旅游領軍型、帶頭型、技能型三支人才隊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