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中心鎮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已考核命名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58個

2023年03月2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郭瑩)做大做強中心鎮是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有利於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城鄉融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發布會。會上,住房城鄉建設廳總經濟師陳福均對四川做大做強中心鎮,推動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措施進行了介紹。

“中心鎮作為連接城鄉資源要素雙向流動的樞紐,是我們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鎮化的重要載體,也是破除城鄉二元體制障礙、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支點。”陳福均介紹,2020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推進中心鎮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計劃到2025年在全省范圍培育一批實力強勁的省級百強中心鎮,引領帶動四川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已考核命名首批58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具體來說,四川主要採取了以下五項措施:

一是注重上下聯動,加大政策激勵。全省成立了由22個省級部門組成的廳際聯席會議,統籌指導中心鎮培育,實行省級統一部署、市級組織實施、縣級貫徹推動、鎮級狠抓落實的工作模式。出台“省級百強中心鎮”激勵辦法,給予命名的省級百強中心鎮不超過2000萬元資金支持及70畝土地利用計劃指標獎勵,還明確了人才保障、項目建設等激勵政策,鼓勵市級層面圍繞資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制定獎勵政策,創新出台工作舉措,構建“抓大、扶小、育新”的梯隊培育格局。

二是堅持科學規劃,抓好分類培育。遵循“謀定后動、規劃先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原則,四川充分考慮全省中心鎮資源稟賦、發展水平不同,把全省分為城市化發展區、農產品主產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三類。其中:城市化發展區,重點打造加工制造、商貿物流、科技教育類的省級中心鎮,力爭建成城市衛星小城鎮﹔農產品主產區重點創建特色農業、農旅結合、農產品物流類省級中心鎮,成為高產優質、特色鮮明的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小城鎮﹔對重點生態功能區,注重培育生態旅游、文化體驗、健康養生類的省級中心鎮,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新型綠色低碳的小城鎮。通過分類培育,進一步促進中心鎮差異化發展。

三是突出項目引領,提升承載能力。先后印發了省級百強中心鎮建設的技術指南和規劃編制導則等,引導各地圍繞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集聚、環境風貌、文化傳承、城鎮治理這6個方面實施“6大提升工程”,把中心鎮改革發展的相關項目與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環境治理等領域的相關項目統籌抓實抓好,系統梳理策劃並建立滾動項目庫,以項目建設帶動投資,加快中心鎮建設。去年以來,省級財政下達專項資金4億元,支持首批58個省級百強中心鎮200余個項目建設,帶動投資20億元以上,增強了中心鎮承載、服務和輻射能力。

四是抓好改革創新,釋放發展活力。指導各地圍繞創新規劃、行政管理、財政融資、農村產權、人才振興這5個方面,抓實“5大改革措施”,著力完善專項規劃,拓寬籌資渠道,盤活閑置資源,推動擴權賦能,夯實基層隊伍建設等,逐步破除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全面釋放中心鎮改革發展活力。

五是強化監管考核,把關培育質量。抓好常態監管和動態調整,實行優勝劣汰,激發中心鎮內生動力,保障中心鎮培育質量。候選鎮方面,採取現場核查、委托第三方抽查等方式,對不符合標准的取消資格,競爭性遞補符合標准的入庫,總體維持一定數量入庫候選鎮。命名鎮方面,實行動態監測定期考評,對排名前列的加大獎補力度,對發展滯后的限期1年整改,若整改不達標,按程序撤銷命名並降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