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微信群裡“聊民生” 干群齊心填路坑

——雅安市雨城區上裡鎮人大主席團扎實為民辦事

2023年03月20日14:30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群裡“聊民生” 干群齊心填路坑

  2023年的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諷刺,滿是笑點,受到諸多觀眾的好評。雨城區上裡鎮人大代表楊蘇蘋在開懷大笑的同時,想到了上裡鎮共和村2組的一條生產便道。

  “坑坑窪窪,不好走。馬上就要採茶了,這會影響春茶生產。”楊蘇蘋想到這裡,打開手機,在“上裡鎮十九屆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裡,向鎮人大反映道路破損的問題。

  小小微信群 解決大難題

  “共和村2組學校對面的便道路面損毀,有安全隱患,會影響春茶採摘運輸”這條微信消息得到了上裡鎮人大主席團的關注。

  這條有“坑”的生產便道位於雨城區上裡鎮共和村2組,便道下面是一條灌溉溝渠,輻射約150戶170畝田地。由於道路使用多年且未維護,溝渠上方路面出現破損。

  “這條路是我們村很多人採茶的必經之路,群眾向村上反映過,但村上資金緊缺,一直沒能得到有效解決。”楊蘇蘋說。

  大大小小幾十個坑,不僅給村民出行添堵,更是在群眾心裡添了堵。

  之前,有人大代表通過微信群反映情況,得到了高效辦理。於是,楊蘇蘋通過微信群反映了生產便道坑多的問題。

  據了解,這個微信群是在2021年底組建的,就是為全鎮人大代表提供一個及時溝通的渠道。

  小小微信群,成立時間不久,卻解決了上裡鎮群眾不少關心關注的難題。

  上裡鎮中裡中學、小學上下學的時候道路擁堵,學校水壓不夠影響師生用水,上裡鎮四家村交通道路未硬化,部分村組旱季缺水,全鎮路燈安裝等,近30余件民生問題,通過這種方式得到高效方式,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

  干群齊努力 補好“民心”路

  收到消息后,上裡鎮人大主席張文平立即與共和村聯系了解情況。經共和村實地勘察和會議商討,這條便道的維護修補需要3萬元,由於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級資金緊張,導致修補計劃暫時擱置。

  “資金緊缺是各村、各鎮都面臨的難題,但不能作為不辦事的托詞。”張文平說,這條便道關系群眾的春季生產和安全出行,一定要修,而且是盡快修。“資金短缺是現實問題,為了節省資金,我們發動人大代表入戶,動員群眾投勞、村級投資,這樣節省了大筆人工費,能盡快恢復便道安全通行。”

  春節假期后,張文平召集鎮人大主席團成員開會,提出“由上裡鎮政府承擔便道維修材料費,共和村村民投工投勞,在春耕前完成便道維修”的建議。此建議得到上裡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上裡鎮政府在收到建議后立即組織方案編制和施工准備。

  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帶領下,村裡男女老少積極參與進來,自帶工具,清理溝渠,修補路面……

  經過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同心協力,這條有“坑”的便道在春耕前完成了修補。換了新顏的茶園便道安靜地承載著來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像為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而四處奔走的人大代表們一樣,默默付出著。

  劉曉玲 李柏琳 記者 胡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