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農旅文旅多向融合 打造自有優質品牌

——探訪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優秀村雨城區碧峰峽鎮后鹽村

2023年03月16日20:39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旅文旅多向融合 打造自有優質品牌

全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20年的3000元,增長至2022年的14萬元﹔全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20年的17450元,增加至2022年的21305元﹔2023年2月,獲評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優秀村稱號。

  這是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后鹽村被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后,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成績單的背后,是后鹽村發揮自身旅游資源優勢,借力文旅融合項目落地實施、基礎配套設施持續完善,在致力實現產業大發展、村民更富裕中的腳踏實地和辛勤付出。

  冬去春來,陌上花開。近日,記者再次走進后鹽村,感受這裡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點滴變化。

  謀長遠 文旅融合產業干起來

  車輛駛入后鹽村,再沿蜿蜒盤山公路向上行駛數分鐘,來到一家名為“那屋民宿部落”的精品民宿。

  那屋民宿目前有50間客房,全部由當地明清時期留存下來的民居改建而來。近年來,后鹽村憑著這些承載歷史記憶的老屋,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並入選第三批“四川最美古村鎮”名單。

  “李姐,這邊有客人來了,幫忙倒兩杯茶過來。”“好嘞!”回應著民宿負責人張歌的呼喊,正在院壩中掃地的村民李賢巧停下手中活,迅速為客人端來了用當地茶葉泡的紅茶。

  看中后鹽村文旅融合的潛力,曾是游客的張歌決定在此投資。去年7月,項目開工建設,將自家閑置老屋租給張歌的李賢巧,與其余9名村民優先進入民宿務工,每個月有了3500元的穩定收入。

  “前台服務、打掃衛生、客房整理,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在民宿務工,李賢巧每天都很開心,“現在守著家門口就能掙到錢,還不耽誤照顧家中老人,怎麼說都比以前好。”

  這只是后鹽村過去一年接連引入三個旅游投資項目,以“公司+集體經濟+農戶模式”“旅游協會+公司+市場+農戶”模式,加速文旅融合發展的縮影。

  2020年以來,后鹽村大幅提升基礎設施水平,成為吸引更多投資來此的關鍵。“省道105線至后鹽村8公裡村道,路面從3.5米加寬到了最寬處7米,還鋪設了柔性路面、打造了景觀帶。”后鹽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昌龍說。

  不只是這些。黃后路(碧峰峽鎮黃龍村到后鹽村)至該村紅豆樹景觀約1公裡組道,有效路面也從3.5米加寬到了最寬處5米,沿途還配套建設了兩個停車場。“有效緩解了過去游客停車難、交通擁堵的難題。”黃昌龍說。

  致富路拓寬,吸引來更多企業入駐后鹽村,如預計在清明假期投運的“沐雲·紅豆子民宿”,今年將開工建設的“后鹽村小蒙泉野奢酒店”項目等。

  已在村裡開辦農家樂近20年的村民王清許,把這些都看在眼裡。“不怕同行競爭,就怕游客不來。”在他看來,更多高端民宿的建成,將極大提升后鹽村旅游資源知名度,也將為村裡帶來更多客源。

  挖潛力 提升融合發展附加值

  基礎設施項目持續完善、文旅融合項目落地實施、成功創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后鹽村2022年的發展,給村民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直接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增加務工收入600萬元,增加農產品銷售500萬元。

  階段性成效顯而易見。但將這些與去年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放在一起分析后,黃昌龍認為這只是邁出了第一步,要補的短板還有不少。

  “以村集體經濟收入為例,盡管縱向比有進步,但橫向比體量還是很小,與不少村存在較大差距,而且收入來源單一。”黃昌龍說的短板,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彭勇表示認同。

  問題擺在面前,怎麼破解?2022年,在雨城區鄉村振興局和駐村工作隊幫助下,后鹽村制定了《雅安市雨城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后鹽村五年發展規劃》。

  圍繞能做、想做、可做和該做四個關鍵詞,后鹽村明確了發展思路:借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背靠碧峰峽景區豐富的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思路對應方向。以紅豆相思谷旅游景區為未來主導產業,將景區旅游發展作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主攻點﹔依托紅豆相思谷旅游景區,對村內農家樂進行提檔升級,發展精品民宿﹔借助“紅豆樹”的愛情文化屬性,延伸與愛情服務相關的產業,如婚紗攝影等﹔繼續挖掘林木產業價值,幼竹可做竹筍售賣,成竹可做紙漿廠原料供應,前期可為旅游服務業轉型升級提供現金流支撐﹔加大后鹽村千畝綠色有機茶葉生產基地投入,實現茶產業規模化、特色化。

  思路清、方向明。“比如茶園,村裡共有3000畝,其中老川茶就佔到了1500余畝,品質優秀。”黃昌龍說,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值,關鍵看茶葉加工產業鏈如何補鏈延鏈強鏈。

  村民王正堂的紅豆樹茶廠,是后鹽村現有的兩家茶廠之一,收入來源為給其他茶企代加工茶葉。“你看這杯紅茶,湯色紅亮,不渾濁,用來加工的鮮葉全部來自后鹽村茶園,很受客戶歡迎。”王正堂端起一杯茶說,要提升產品附加值,一靠茶葉原料,二看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品牌,“下一步,將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依托,在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支持下,實現從個人到企業再到集體的共同發展壯大。”(雅安日報記者 孫振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