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一碗肥腸成就“創業夢”

——記雅安雨城區創業者李徐瓊

2023年03月16日20:37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碗肥腸成就“創業夢”

在店內忙碌的李徐瓊

  在店內忙碌的李徐瓊

  新鮮肥腸配上十多種香料,在大鍋中小火慢燉上幾小時,可謂色香味俱全。在雨城區和平西路,有家名叫“三燉肥腸”的餐館小有名氣,生意火爆。

  這家餐館的老板名叫李徐瓊,喜歡做美食的她,結合當地食材和口味,從2008年開始創業,與肥腸結下不解之緣。

  歷經艱辛收獲成功

  李徐瓊出生在石棉縣新民鄉。深受家鄉文化感染,生活中的她不怕苦、敢挑戰。

  在回鄉之前,李徐瓊在外地從事餐飲行業工作。“餐館裡的很多崗位我都干過,對餐飲業算是比較熟悉的。”李徐瓊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她想要穩定下來,漸漸萌生了創業的想法。

  2008年,在女兒一歲時,李徐瓊與丈夫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創業之路。因為有親戚在成都的肥腸生意很紅火,她與丈夫便系統地學習和專研肥腸的處理方式和烹飪技巧,也實地進行了考察,選中了餐飲這條創業路。

  方向有了,如何實施呢?李徐瓊和丈夫先從找門店開始,他們拿著1.5萬元全部身家,背著孩子穿梭在雨城區的大街小巷選擇店面地址,最終敲定在雨城區上壩路。

  “選好地址,買好餐具與桌椅后,我們身上就隻有1000元了。”李徐瓊說,當時店裡隻有三道菜,都是以肥腸為主的。

  開業后,李徐瓊與丈夫每天5點就起床進貨,然后到店裡收拾食材、准備貨品。飯點時,她背著孩子在前台招呼,丈夫在廚房忙碌。“每天忙到晚上八九點店鋪才關門,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特別累,晚上睡覺腿都抽筋了,但是非常充實。”李徐瓊說,這些年她的交際能力、處事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不斷地提升,學到了很多別處學不到的東西,積累了不少餐館經營經驗。

  讓李徐瓊感到欣慰的是,餐館開張以后客流量不錯,第一個月就有了3000元的利潤。

  慢慢地,李徐瓊憑借“真材實料”的餐食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好評,收獲了眾多“回頭客”,在周邊市場一炮打響。

  堅守初心“圈粉”眾多

  看著越來越好的生意,李徐瓊和丈夫產生了開分店的想法。“我們當時在大眾路開了一家分店,白天賣肥腸、晚上賣燒烤,為的就是讓生意利潤最大化。”李徐瓊表示,由於當時管理能力、經營能力各方面都不足,盲目擴張,最終隻能無奈閉店。

  擴大生意的想法並沒有在李徐瓊心中中斷。2017年11月,在送孩子上學的途中,李徐瓊選中了和平西路的一家門店,又一次開起了分店。

  幾年時間內,李徐瓊將兩家門店做得有聲有色,兩家門店每天需要消耗50余公斤肥腸。李徐瓊說:“多虧了政府這兩年大力發展鄉村振興,市場環境好了,還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給了她很大的幫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餐飲行業面臨嚴峻考驗和沖擊。盡管如此,李徐瓊發展餐飲業的信心仍然很足。

  在門店開會時候,李徐瓊給員工分析,餐飲行業需要破冰,餐飲人需要有互聯網思維,讀懂市場和行業之變,才能獲得一線生機。

  “不管做什麼產品,想要得到顧客的青睞,品質一定要好。”李徐瓊表示,肥腸是一個特殊的單品,要讓這個單品做出口味的多樣化、選擇化,才能在餐飲行業立於不敗之地。兩家門店的火爆,充足的運營經驗,為李徐瓊的后續發展和門店拓展提供支持。

  如今,李徐瓊已在餐飲這條道路上行走了15年,雖然開始的日子很艱苦,但她堅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接下來的路還很長,我們將堅守初心、穩定發展,繼續做大做好現有餐飲產業。”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