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生態環境局加強固體廢物管理

完成固體廢物再利用93144噸、處置15696噸,危險廢物處置9925噸

2023年03月16日20:36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生態環境局加強固體廢物管理

  “截至2023年3月14日,雨城區完成固體廢物再利用93144噸、處置15696噸,危險廢物處置9925噸。”近日,就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理,雨城生態環境局給出這樣一組數據。

  近年來,固體廢物污染不斷加重,固體廢物留下的環境治理問題成為環保工作的重點和難點。雨城生態環境局依法履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監督管理職責,針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原則,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轄區危險廢物全過程監控和信息化追溯,督導涉廢企業、單位對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進行規范化管理,並對45家重點涉廢企業、單位進行規范化管理現場指導,監督涉廢企業、單位完成標准危廢暫存間建設,推進“無廢四川”線上注冊企業225家、危險廢物轉移年報完成率100%。

  雨城生態環境局高度重視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規范化管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醫療廢物管理條例》《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研究並就轄區內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形成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工作組,指派專人實施規范化管理工作。

  為進一步加大對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處置單位的監管力度,雨城生態環境局面向轄區內200余家涉及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的企業、單位進行抽檢巡查,就固體廢物、危險廢物日常存儲規范、轉運處置要求和處置單位資質核實等進行指導。按照危險廢物規范化環境管理評估指標,按期對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進行規范化管理考核,對經營單位處置不規范問題形成問題移交單,並責令限時整改,確保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的收集、儲存、轉運嚴格按照標准執行。

  今年1月,雨城生態環境局組織開展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培訓會議,雨城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雅安市錦天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恆博醫院相關負責人對雨城區內40余家重點醫療機構就相關法律法規﹔危險廢物暫存間標識標牌正確使用,醫療衛生機構可能觸犯的法律法規及法律后果﹔“無廢四川”系統注冊、使用等進行培訓。

  下一步,雨城生態環境局將繼續強化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不定時抽查各企業、單位固體廢物、危險廢物收集、儲存、轉運情況,督促各企業、單位完成系統填報工作,扎實推進收集、轉移、處置等全過程監控和信息化追溯。(雅安日報記者 魯妮娜)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