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填補“視野盲區” 讓校內外欺凌不再隱身

2023年03月15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填補“視野盲區” 讓校內外欺凌不再隱身

  微博上有人發起投票“你有遭遇過校園欺凌嗎?”截至記者發稿,共計1.3萬人參與投票,其中選擇“有,親身參與”的有5350人,“沒有,但有見過身邊同學被欺凌”的有3986人,“可能遭遇過,對欺凌的概念不是很清晰”的有2743人。

  面對校園欺凌這種嚴重摧殘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問題,家庭、學校、社會能做些什麼?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關於青少年校內外欺凌問題,一些代表委員予以關注,並提出建議。

  ——————————

  遭受欺凌給童年留下創傷

  魏子晨(化名)一直在減肥。雖然他說,這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朋友們知道,這與他被欺凌的經歷不無關系。魏子晨上初中時,體重近200斤,很多同學罵他“肥豬”,更有甚者,會故意拿煙頭燙他。他害怕極了,不敢反抗,也不敢和老師父母說。久而久之,他變得敏感自卑,花了多年時間才從陰影中走出來。這段經歷,是他上大學后借著酒勁第一次有勇氣和朋友講出來的。

  全國政協委員、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以下簡稱“團中央權益部”)部長岳偉表示,經過多部門持續治理,校園欺凌現象得到了有效抑制,但仍要持續加力,絲毫鬆懈不得。

  岳偉說,聽到很多遭受過欺凌行為的成年人感嘆:“這事差點毀掉我的童年”。經歷欺凌后,很多人陷入持續的緊張、焦慮、恐懼情緒,導致學習成績一落千丈,人生發展軌跡都可能由此改變。同時,“一個欺凌者,在傷害他人的同時,還有可能帶壞其他同學。”

  吳志嬌是北京超越青少年社會事務所(以下簡稱“事務所”) 社會觀護服務部副主任,她所在的事務所曾對接過一起欺凌案件,令她印象深刻,“由於情感糾紛,男女雙方集結十余名未成年人在街上‘火拼’。當時有人的衣服被扒掉,有人身上見了血”。

  除了暴力、語言侮辱,行為和精神的控制與折磨,也成為欺凌的手段。事務所遇到過一個孩子,他長期指揮室友買東西、不睡覺值夜班、強迫他人吃泡面一直到吐……

  湖北省心理衛生協會理事賈洪武也曾遇到過這類現象,有學生被逼迫扇自己耳光,學狗叫等。

  賈洪武認為,對於被欺凌者,他們不但身體可能會受到實質性的傷害,也容易感到自卑。賈洪武表示,因長期被欺凌,有一部分人對未來失去信心,逃避上學,和人交往也缺乏信心,甚至可能走向違法犯罪的道路。

  賈洪武接觸過一個被欺凌的孩子。“他總被別人打,很痛苦,有一天花錢找了校外的人去打欺負他的人”。未曾想,校外的人失手將欺凌者打死了,被判刑,而這個被欺凌的孩子由於未滿14歲,被判實行社區矯正。

  賈洪武指出,對於那些施暴的欺凌者而言,他們雖然可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快感,但在成年之后,有些人也許會對曾做過的事情感到懊悔﹔有的人由於欺凌他人,沒有專注學業﹔還有些人的欺凌行為沒有被及時發現,嘗到了甜頭,日后容易走向灰色行業。

  欺凌行為足以毀滅一個人的童年乃至他(她)的人生。

  岳偉表示,解決欺凌問題需要社會給予更大力度的關注、支持,要強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的各方責任,同時還要重視對受害者的心理撫慰和后期保護。

  不易察覺的“欺凌”與次生災害

  當下,青少年欺凌問題的一大棘手之處在於欺凌行為正在躲開管理較為嚴格的校園,以一些不易察覺的新方式在暗處滋生。這類藏匿於“視野盲區”的欺凌,讓受害者很難在第一時間得到幫助和支援。

  未成年人生活中的隱形“欺凌”難以被及時察覺,其中會主動報告、反映遭受欺凌經歷的更少,這為遏制校外欺凌提出難題。

  “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識到自己被欺凌。”吳志嬌認為,很多言語暴力和行為,不如肢體沖突明顯,容易被學生、家長和老師忽視。很多孩子在遭遇欺凌后,總會不自覺地反思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思考對方的錯誤,也使得欺凌不易被發現。

  某一次,一名初中生的父母找賈洪武尋求幫助。他們說,孩子不愛上學,還經常亂花錢。在一個普通中學生每月幾百元開銷的情況下,孩子每月要花2000元。在咨詢過程中,賈洪武發現這個孩子總是頻繁請客,孩子回答,這是因為學校有一伙人經常打他,他沒有辦法隻能花錢保平安。從表面上看,這個學生厭學、不懂得理性消費,實則是校園欺凌的問題。

  “很多人不認為自己的心理狀況和欺凌有關,其實他們之間是有直接關系的。”賈洪武說。

  岳偉觀察到,網絡上有些學生欺凌視頻被大肆傳播,這種“次生災害”亦帶來隱性危害:不僅會對受害人造成二次傷害,還容易引發受眾青少年模仿。同時,視頻暴露了受害人信息,不僅侵犯未成年人隱私權,給受害人社會融入也帶來了風險,很可能導致受害人成為公開的、被廣泛知曉的、帶標簽的、特別的個體。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青聯副主席魏新長期關注青少年的成長教育。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魏新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外學生欺凌防治的提案》,建議發現、報告、制止校外學生欺凌應給予獎勵激勵。

  “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全社會的共同心願。”魏新表示,經過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當前校內學生欺凌的情況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校外欺凌現象仍時有發生,且部分事件情節惡劣、觸目驚心,嚴重挑戰道德底線,引發廣泛關注。

  魏新將遏制校外欺凌主要的難點總結為3條:一是及時發現干預難,事件多發於出租屋、鄉村田野等地,遠離公眾視野,遠離行政監管﹔二是有效處置懲戒難,施暴人多未滿14周歲,多數案件以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結案,對施暴人震懾力不足﹔三是二次傷害阻斷難,熱點事件多經網絡傳播發酵,對受害人身心造成再度傷害。

  面對欺凌陰霾,全社會能做些什麼

  面對青少年校內外欺凌問題,社會各界必須多管齊下,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近年來,共青團中央權益部重視青少年面臨的“欺凌陰霾”,致力於給該群體提供心理咨詢、線下幫助等相關資源支持,助力未成年人保護。

  遇到欺凌問題的學生,可撥打12355熱線求助。12355青少年服務台會邀請相關心理專業與法律專家,通過校園講座、電台、視頻、推文等對學生進行校園欺凌問題的科普。在接聽熱線發現欺凌事件后,12355會通知學校,必要時會聯系12355律師團隊協助處理,給欺凌者震懾,給被欺凌者支持。

  由於隻有少數學生會主動說明自己被欺凌,“你是否遭遇過欺凌”被列為12355接線員和心理咨詢師信息收集的必要選項,在咨詢的前中后期多次提問確認。

  據今年全國兩會“兩高”工作報告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萬名法院干警和3.9萬名檢察官在中小學擔任法治副校長,成為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和法治教育的重要力量。2021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共青團中央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全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示范建設的通知》,在全國80個地區共同開展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示范建設工作,培育一批社區司法社工,參與到涉罪未成年人的觀護幫教中。一些行為較為惡劣的未成年欺凌者,還被送到專門學校進行矯治教育。

  雖然已有多項舉措,岳偉表示,目前對未成年人欺凌行為的預防力度和懲處力度還不夠。“雖然校園欺凌得到一定糾治,但在校內產生矛盾、去校外報復欺凌的情況仍有很多。未保法規定的強制報告責任落實得還不到位,除了少數成為熱點的欺凌事件,最后多數不了了之。”

  面對校園欺凌,作為個體的學生應該怎麼辦?

  魏新建議,被欺凌者不要害怕,要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被欺凌時,不要與對方發生正面沖突,先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在合適的時間呼救,抓住機會逃跑,而后及時報告老師或報警。不要給欺凌者留下好欺負的印象,對欺凌者越縱容越會讓自己頻頻受害。

  魏新認為,很多欺凌者在初期的行為不會特別嚴重,但如果他的行為沒有得到有效的干預,積少成多,日后很可能會走向犯罪的道路。

  立足於現有的法律政策,魏新就進一步加強校外學生欺凌防治工作建議,支持引領社會力量承擔發現報告職責。“及早發現、提前制止校外學生欺凌,是防治工作最優局面。充分整合凝聚社會力量,填補校園外‘視野盲區’是當務之急。”

  魏新建議,教育、公安部門延展工作觸角,廣泛聯系吸納“五老”、社區工作者以及快遞員、外賣員等群體為安全守護員,支持其報告可能異常情況或阻止欺凌行徑,並建議宣傳、公安、教育部門對發現、報告、制止校外學生欺凌的個人予以機制化的榮譽激勵和財物獎勵,發揮正向引領作用。

  魏新表示,要規范專門矯治機制並推動其發揮實效。針對低齡未成年人實施欺凌的行為,建議教育部門切實承擔起專門學校牽頭管理職責,會同公安部門細化明確適用專門矯治的校外欺凌情形,提煉發布可復制的典型案例,在法律框架內確保專門矯治機制落地落實。針對不適用專門矯治但情形較為嚴重的欺凌行徑,在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外,細化明確更加具有懲戒意義的措施。(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李丹萍 李悅 記者 沈杰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