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透視“網紅項目”圍爐煮茶背后的安全風險

2023年03月15日09:0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視“網紅項目”圍爐煮茶背后的安全風險

三五好友圍坐火爐旁煮茶,茶香氤氳﹔再搭配上現烤的紅薯、桔子、板栗,氛圍感十足。然而,隨著圍爐煮茶走紅,不少人在家“嘗鮮”,引發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問題。

  消防專家提示,不建議在室內使用炭火圍爐煮茶,炭不充分燃燒會生成一氧化碳,濃度超標將造成生命危險。即使充分燃燒,氧氣含量不斷下降,同樣有害健康。此外,還需要防范明火和高溫帶來的火災風險。

  封閉室內實測

  燃炭15秒后檢測儀報警

  日前,上海一男子報警稱自己的兩名朋友吃飯時突然昏迷。民警到場后發現,房間內正燃燒著圍爐煮茶的炭火爐,遂立即將炭火爐拎至天台並開窗通風。所幸三人得到及時救治,脫離生命危險。

  近來,圍爐煮茶成為茶室休閑、家庭小聚的熱門項目。推薦打卡地,分享裝備和食材攻略,晒美圖和視頻……小紅書上關於圍爐煮茶的筆記超過75萬篇,抖音上體驗圍爐煮茶的熱門視頻點贊量超過百萬。天眼查數據顯示,近期全國成立了近三十家以圍爐煮茶為名的企業,相關商標已被多方搶注。

  圍爐煮茶本是美事一樁,但如在封閉的室內進行,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不易被察覺,濃度超過0.05%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上海市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火調技術處工程師袁晨說,“輕度一氧化碳中毒表現為劇烈頭痛、頭暈、四肢無力、惡心、嘔吐、輕度意識障礙、嗜睡,有冠心病的患者可能出現心絞痛。若不及時救治,會危及生命。”

  上海市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的圍爐煮茶實驗顯示:在一間約60平方米的密閉房間內,消防員點燃炭火僅僅15秒后,一氧化碳檢測儀就發出了報警聲。1分50秒時,一氧化碳濃度已經超過0.01%。

  圍爐煮茶不當操作已造成多地發生意外傷亡事件。今年春節期間,江蘇揚中一對母子在家中用鑄鐵炭火爐圍爐煮茶,因天冷緊閉門窗,中毒身亡。今年1月,山東濰坊一女子在家裡圍爐煮茶,3小時后感到有些失去意識並伴有嘔吐,赴醫院檢查發現是一氧化碳中度中毒。

  存在多種風險

  防超負荷用電引發火災

  由於產生明火、持續高溫、烤爐質量參差,以及操作不熟練等問題,消防專家還重點提示了圍爐煮茶背后的火災風險。

  ——產生明火和高溫。“點燃時有火星濺出來,尤其不能扇風,越扇火星越多。幸虧桌子上沒有容易燃燒的東西,不然真擔心著火。”北京市民張女士說。

  上海市普陀區消防救援支隊綜合指導科監督員高艷解釋說:“一方面,炭燒時間過長、溫度過高,如稍有不慎打翻火爐,有可能引起可燃物燃燒。另一方面,炭火燃盡需要較長時間,如果圍爐煮茶結束后忘記熄滅,也有可能引發火災。”

  ——烤爐質量參差且操作不熟練。記者注意到,圍爐煮茶的工具十分簡單:鑄鐵或陶制的炭火烤爐,一個網狀烤盤,茶壺和若干炭。電商、團購等平台均有出售,套餐價格從幾十元到一兩百元不等。

  “才燒了兩次,底盤就燒出一個洞來。”在一名買家晒出的照片中,鑄鐵炭火烤爐底部的洞清晰可見。多名受訪人士表示,自己購買的烤爐不隔熱:“爐子外表面的溫度很高,第一次操作不熟練,把桌子燙壞了。”

  ——發生超負荷用電。部分商家開始用電來代替炭火。在位於上海市普陀區的意境小舍茶室,商家用的電烤爐外形與陶爐相似,通電后電阻絲發紅發熱,用手觸碰能感受到爐子表面的高溫。“我們一開始做圍爐煮茶也是用炭,后來出於安全考慮,改成了用電,顧客的接受度還不錯。”該店負責人說。

  高艷提示,炭改電確實可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等問題,但使用這種電爐的火災風險依舊存在。這種電爐大多是大功率用電設備,易對電路造成壓力,尤其是茶室有可能多個包廂同時使用多個電爐,要防范超負荷用電引發火災。

  室內圍爐煮茶

  最好使用抽排煙設施

  為了安全舒適地圍爐煮茶,袁晨建議從各個環節入手,每一步都要規范安全操作。

  首先,圍爐煮茶前,要在正規商店和平台選購用具,不能隨手找燒炭工具。

  第二,場所盡量選擇在露台、天台等開放通風的室外,如果一定要在室內進行,必須保持開窗通風,最好使用抽排煙設施。

  第三,燒煮過程中合理調整物品擺放間距,遠離可燃物,在火爐下放隔熱墊。同時,避免孩童靠近或接觸燒炭設備,防止燙傷等意外發生。“盡量避免烤含油量高的東西,不然油滴大量落入炭中,火苗會躥高。”袁晨補充說。

  最后,圍爐煮茶結束后一定要熄滅炭火。最好是將爐子拿到室外,加水使之冷卻,或等炭燃燒殆盡,完全灰化。

  高艷提示,顧客進入茶室應先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查看消防栓等滅火器具的位置。建議商家增設滅火器具,如果使用電爐,商家應定期檢查電路是否老化、電爐是否正常,並避免在同一個插座上同時接入多個大功率用電設備。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