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統計局發布專項調查報告:

四成受訪者表示 今年會增加消費

史曉露
2023年03月15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成受訪者表示 今年會增加消費

  3月14日,四川省統計局發布2023年四川“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專項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四成受訪者表示今年會增加消費,增加消費的領域主要在“教育培訓”“旅游休閑”“餐飲美食”等方面。

  本次調查通過雲平台調查方式進行,訪問對象為全省21個市(州)年齡在18—70歲之間的城鄉常住居民。

  消費評價是此次調查的一項重點內容。調查顯示,受訪者對2022年8類主要實物性消費質量最滿意的前三位是手機、家電、生活日用品。此外,保健品滿意度評價得分最低。

  調查顯示,在受訪者2022年個人或家庭主要消費支出中,選擇“購買食品、日用品”的比例最高,為82.8%﹔其次是“看病醫療”,為47.9%﹔第三是“服裝、化妝品”,為46.4%﹔此外選擇“子女教育”的比例也較高,為45.7%。

  與2021年相比,受訪者在醫療服務、化妝品、購買家電及手機等電子產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選擇比例均高出10個百分點以上。

  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在2022年遇到過不誠信經營或消費不公平問題,主要集中在“網絡團購平台”“短視頻帶貨平台”等消費場景,遇到的問題主要有“廣告虛假宣傳”“虛假促銷”等。絕大多數受訪者都進行了維權,但維權結果的滿意度有待提升。

  調查結果顯示,在消費意願方面,40.8%的受訪者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會增加消費﹔24.0%的受訪者表示將與去年持平﹔35.2%的受訪者表示會減少消費。

  當問及受訪者今年可能在哪些方面(多選)增加消費時,選擇“教育培訓”的比例最多,為35.6%﹔其次是“旅游休閑”,為34.2%﹔第三是“餐飲美食”,為31.1%。

  多數受訪者認為,當前消費升級應該主要體現在綠色有機食品、健康環保日用品、改善性住房、大健康管理、智能家電、高性能手機等方面。

  如何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增強消費意願?報告建議,要促進重點領域消費,培育多元消費,挖掘市場潛力。相關部門可採取發放消費券、政策補貼、舉辦主題消費等多種渠道開展促消費活動,全面釋放消費潛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