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慧大運 科技賦能

成都大運會科技成果推介對接專場活動成功舉辦

2023年03月11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1日電 3月10日,“智慧大運 科技賦能”成都大運會科技成果推介對接專場活動在成都職業技術學院舉辦。成都大運會是展現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本次活動也特別把活動舉辦地點設在校園,並設置了成都科技成果展和大學生科技成果展,近20個“體育+”科技成果現場集結亮相,並發布《項目手冊》。

成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開江,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翼參加活動並致歡迎辭。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宣傳部(開閉幕式部)黨組成員、專職副部長苗峪源對成都大運會市場開發合作方案暨科技類機會清單進行發布推介。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相關工作部,市科技局、市體育局、市國資委,成都產業集團、成都文旅集團,大運會部分賽區、場館,相關科技企業等代表參會。1000余名大學生參與觀展。

對接交流

清單發布、成果展示、合作推進……

科技賦能大運在行動

科技賦能,讓成都大運會更“智慧”,成都大運會正為成都科技創新力量提供廣闊的展示舞台。

活動上,成都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都文旅集團有限公司向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分別就捐贈“掌上大運(智能終端設備)”項目和捐贈“大運AR技術及數字支付體驗平台應用示范”合作項目進行了簽約,各方將一起攜手共進,共建智慧大運。

來自不同領域的5家科技企業進行了現場路演,分享展示他們在不同應用場景下以科技“點亮”大運的實踐。各企業表示,願意為成都大運會智慧化、科技化添磚加瓦,並通過市場開發渠道,為企業獲得賽事營銷機會,共赴世界舞台。

現場直擊

互動體驗、硬核科技……

20余個成都科技成果現場亮相

噠噠噠噠……一身迷彩裝扮的機械狗正緩緩走上樓梯。這隻機械狗的“主人”——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自動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機械狗的名字叫自助巡檢機器狗,它可以在人員密集場所,打造“多點監控、自動分析、預警預判、自能決策、動態畫像、管理協同”的安保場景,實現“問題實時發現發現、預警實時鋤觸達、決策實時反饋”的目標。

穿戴好數據採集設備,跟隨屏幕上的指令做出原地跳躍、高抬腿、俯臥撐等相應動作,就可以獲得一份專屬於自己的身體素質檢測和運動能力評估報告。據四川鴻鵠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系統可以利用平台獨特算法綜合評價受試者運動能力水平,提供個性化的運動建議,“成都大運會即將舉辦,科技支撐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我們的產品能夠利用數字化手段,讓本次大運會不僅是屬於運動員的精彩賽事,更是全民都可以參與進來的體育盛會。”

此外,智能乒乓球教練系統、無人物流車、立式心電圖機等20余個項目也在活動現場“集結”亮相,涉及觀賽體驗、競賽訓練、語言交流、場館服務、醫療保障、居住生活等多個領域,帶來一場精彩的科技體驗盛會。

青春盛會

展示青春活力

成都大學生積極擁抱智慧大運

在成都,正有越來越多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參與到大運會中,並以各自的專業知識在創新創業領域大放光彩。

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職教賽道創意組金獎、第十三屆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銀獎……來自成都職業技術學院的李金龍已在全國多項創新創業大賽上“展露頭角”。在本次活動科技成果展上,他也帶來了獲獎項目衛星便攜站核心部件——收發一體雙變頻器,可以發射、接收衛星信號,並可應用在衛星地面終端設備上。

“作為職業學院的學生,我們本身就會更注重專業技能和創新實踐,我也希望自己研發出來的科技創新產品能夠更好地服務大運會,服務社會,實現個人人生的“小目標’。”對於成都大運會,李金龍表示十分期待,“本次有許多‘黑科技’加持,將把成都大運會打造成智慧大運,科技與體育的深度融合肯定能夠讓體育賽事更加精彩,同時也能持續推動科技與體育融合的創新探索,從而實現體育產業的全新發展。” (王凡、實習生商譯丹)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