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六屆成都天然氣論壇舉行 業內人士探討如何打通復雜推覆帶勘探的“動脈”

2023年03月1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龍門山推覆構造帶物探技術攻關對策、優質儲層如何實現天然氣規模成藏與高產穩產、紅星1井鑽井實施情況……在國家大力發展天然氣的背景下,如何打通復雜推覆帶勘探的“動脈”,擴展增儲上產戰略新領域?3月9日-10日,在主題為“龍門山復雜推覆構造帶油氣勘探技術研討”第六屆成都天然氣論壇上,5位院士、近200名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蓉城論“見”,為四川盆地天然氣發展再筑理論根基。

緣起:揭開四川盆地萬億級大氣田的神秘面紗

龍門山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邊緣,北起廣元,南達瀘定,綿延千裡,幾代川油人在此耕耘不輟。

龍門山前帶位於揚子板塊西北緣,受古特提斯洋控制,深層海相多層系高能台緣灘相儲層連片發育,面積達上萬平方千米,資源潛力大,是四川盆地重要的勘探領域。

“入地”難於“上天”。受青藏高原強烈擠壓作用影響,龍門山構造帶地面、地腹地質條件非常復雜,一直以來都是四川盆地油氣勘探難啃的“硬骨頭”。

1953年,“江油海棠鋪”構造鑽機轟鳴,國內首口找油探井江2井,揭開龍門山前陸帶淺層地面構造勘探序幕﹔1971年發現中壩氣田,其后川西地區河灣場、射箭河和平落壩等中淺層構造型氣藏相繼發現﹔新世紀初,油氣勘探由“碎屑岩轉向碳酸鹽岩”,瞄准深層、超深層,邛西3井須二段鑽獲高產氣流﹔2010年以來,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大打“風險勘探進攻戰”,迎來深層海相突破,雙魚石建成年產10億立方米天然氣生產能力,平探1井取得重要進展,系列成果表明山前帶具備良好的勘探前景。

2022年6月4日,紅星1井首次鑽穿推覆構造帶,鑽揭斷下盤原地隱伏構造,井深7779米,棲霞組測獲日產12.66萬立方米工業氣流,標志著龍門山推覆體下盤原地隱伏構造勘探獲歷史性重大突破。

這一突破,初步揭開了四川盆地又一個萬億級大氣田的神秘面紗。

發展:把方向推動盆地天然氣持續規模上產

四川盆地物華天寶、磅礡大氣,天然氣總資源量40萬億方,探明率僅19%,是我國天然氣勘探開發最具潛力的盆地。

其中,四川盆地西部歷經3年時間,克服多個重大地質和工程難題的考驗,紅星1井首次揭示了“異地推覆帶、准原地推覆帶(推覆疊瓦帶、直立倒轉帶)、原地系統”的“三元四層”結構,明確了山前帶與前山帶都是勘探有利區,勘探區塊向西大幅度擴展。

“當前,我們在龍門山復雜推覆構造帶紅星1井的勘探上取得重要突破,雙魚石開發也取得良好效果,增強了向龍門山推覆下盤進軍的信心,但仍面臨地質構造復雜、斷層發育、儲層展布不清等地質問題,工程技術上也面臨重大挑戰。”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姜鵬飛說,在建設國家千億方天然氣(頁岩氣)產能基地、打造中國“氣大慶”的新征程上,期望龍門山推覆帶勘探開發獲得新突破,共同推動中國超深層天然氣勘探開發取得新進展。

過去的2022年,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我國的能源安全面臨重大的不確定性,我國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國油氣勘探開發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全國石油產量達2億噸,天然氣產量超2170億立方米,油氣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據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長、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總地質師焦方正透露,當前我國油氣勘探開發已進入新階段,最顯著的特征是油氣勘探上向海相碳酸鹽岩、頁岩油氣、深層煤岩氣、超深層、深海、復雜山前帶領域進軍﹔開發上向數字化、智能化、數字孿生油田建設、平台化水平井規模化應用、低成本綠色用能替代、多類型注入介質技術協同大幅度提高採收率技術方向發展。

未來:為盆地新一輪戰略新發現注入新動能

中國石油學會天然氣專業委員會主任馬新華表示,“要堅定勘探方向,進一步拓展勘探評價,不斷創新地質認識,更要不斷提高工程技術水平,創新創效,因為技術進步是我們的底氣!”

“復雜推覆構造深層具有巨大的潛力,隻要堅定信心,一定會有大突破。” 中國科學院院士賈承造認為,四川盆地是典型的疊合盆地,其疊合結構決定了多套油氣系統有效發育,其中川西深層海相烴源岩普遍高、過成熟及中生界烴源岩的特殊特征,決定了川西地區具有巨大的天然氣勘探潛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羅平亞指出,龍門山復雜推覆體構造帶超深井鑽井技術難題,需要解決現有技術問題,形成新的理念與觀點,真正做到“產、學、研、用”一體化創新體系,應用現有成功技術、方法,針對性地進行系統攻關研究,創新建立適合於龍門山地區不同區塊的優快鑽井系列技術。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曉非表示,應用背景噪聲面波的成像方法,發現了廣泛分布的低速層,為進一步揭示相關地區的板塊構造動力學過程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中國科學院院士高德利提出,我們油氣行業面臨“兩深(深層、超深層)一非(非常規)”的巨大挑戰,面對未知的領域和風險要做好充分准備,針對鑽井壓裂、井深結構、鑽井深度等,加大技術攻關,鑽井提速提效,實現勘探開發目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龍德則說,龍門山前帶構造復雜,地質儲層突出,必須加強構造尺度和圈閉評價技術研究,注重實踐經驗積累,不斷提高鑽井成功率。

“扎實做好地質、物探、工程一體化的攻關,真正實現相融互促的一體化攻關,才能為已經開始啟動的山前帶、推覆帶深層、超深層的勘探提供強大的技術保障。”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道偉強調,要做好資料與技術准備,打通復雜推覆帶勘探的“動脈”。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石油人、石油科技工作者將力爭更早、更快、更好地在龍門山復雜推覆構造帶的勘探開發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易林)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