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談住房城鄉建設熱點話題

2023年03月0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3年房地產市場形勢如何?怎樣防范化解房地產“灰犀牛”風險?將採取哪些舉措繼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3月7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就當前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熱點話題,回應關切。

  2023年房地產市場形勢如何?倪虹說,從市場供給和需求、市場預期、政策落實等三方面情況看,他對房地產的企穩回升“充滿信心”。

  他說,房地產供需兩端出現積極變化。從供給看,住房項目復工率大大提高﹔從需求看,現在售樓處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明顯改善。

  同時,今年1、2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結束了13個月的負增長,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總體平穩。保交樓工作扎實推進,有力保障了購房人合法權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資得到改善。市場信心正在恢復。

  “購買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購買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經出台,正在落實見效。不讓投機炒房重新入市、原則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購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認真落實。”倪虹說。

  如何穩住房地產?倪虹強調,一方面,要堅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進房地產市場企穩回升、平穩健康發展﹔另一方面,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和長租房建設,重點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問題,讓他們能放開手腳為了幸福生活去奮斗。

  “我們期望的企穩回升應該是:第一,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的企穩回升﹔第二,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企穩回升﹔第三,防止市場大起大落的企穩回升﹔第四,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企穩回升。”倪虹說。

  “房地產牽一發動全身。”倪虹說,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擁有兩個支柱,一個是建筑業,2022年增加值佔GDP的6.9%﹔另一個是房地產業,2022年增加值佔GDP的6.1%,兩個支柱合起來佔GDP的13%。“把兩根柱子穩住,對穩定經濟大盤有重要意義。”

  “防風險”是今年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關鍵詞之一。對於防范化解房地產“灰犀牛”風險,倪虹表示,要避免房地產風險和金融風險、地方債風險交織,發生系統性風險。

  “用‘抓兩頭、帶中間’的方法,以‘精准拆彈’的方式化解風險。”倪虹說,“一頭”是抓優質房企,一視同仁支持優質國有房企和優質民營房企,改善他們的資產負債狀況,滿足他們合理的融資需求﹔另“一頭”是抓出險的房企,一方面幫助他們自救,另一方面嚴格依法依規處置,絕不讓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蒙混過關,要讓他們付出應有代價。

  同時,要大力整頓房地產市場秩序,營造誠實守信、風清氣正的市場氛圍,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發展的必然過程,是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城市更新怎麼做?關鍵是要找准問題和有效地解決問題。”倪虹說,要對城市實施體檢。堅持問題導向,找准人民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堅持目標導向,查找影響城市競爭力、承載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短板弱項。

  他表示,今年城市更新要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建設完整社區。近五年,全國改造了16.7萬個老舊小區,惠及2900多萬戶、8000多萬居民。2023年計劃再開工改造5萬個以上老舊小區,力爭能夠讓2000萬居民獲益。

  二是推進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提高城市的韌性。通過數字化手段和城市更新,對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氣、熱力、橋梁、管廊等進行實時監測,及早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大幅提高城市的保障能力。

  三是做好城市歷史街區、歷史建筑的保護與傳承。不能因為城市更新,搞大拆大建。歷史街區、歷史建筑既要保護好,還要活化利用好,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相得益彰。

  四是推進城市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用科技賦能城市更新,建設數字家庭、智慧城市。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王優玲、許可)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