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全國四大文廟之一:

四川犍為文廟 感受非遺之美

2023年03月0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家長為孩子正衣冠。人民網 王波攝
家長為孩子正衣冠。人民網 王波攝

3月2日下午,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以“古郡溢古韻·非遺共傳承”為主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暨絲路青年花季研學之旅活動舉行,本次活動讓市民游客走近非遺,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犍為,承西漢古郡之名,2158年的歷史積澱,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獨具特色的工業文化、異彩紛呈的民俗文化、流光溢彩的生態文化,共同構成了文脈深厚、絢麗多彩的犍為神韻。現有不可移動文物652處、文物保護單位32處,擁有祭孔禮儀、羅城麒麟燈等非物質文化遺產26項,還有被譽為“工業革命活化石”、世界唯一正常運行的窄軌蒸汽小火車嘉陽小火車,規模居四川第一、全國第四的犍為文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東方諾亞方舟”的羅城船形街古鎮,李白筆下“夜發清溪向三峽”的國家歷史文化名鎮清溪鎮。

據介紹,犍為文廟始建於北宋,重建於明代洪武四年,為全國四大文廟之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步入犍為文廟,吸儒學思想之靈氣,採古建筑精美之逸風,感受歷史的厚重。庄嚴凝重的萬仞宮牆、氣勢恢宏的大成殿……這裡常年舉辦開筆禮、成人禮、祭孔禮等活動,全國首部儒家文化實景劇《儒在犍為·大成禮贊》常態化演出,充分展現儒家仁、義、禮美德,全力打造“佛在峨眉、道在青城、儒在犍為”,仿佛在向人們述說著中華文化的代代相傳、源遠流長。

活動現場,時而舒緩、時而急促的岷江號子,唱出犍為舊時記憶﹔場面龐大、特色鮮明的羅城麒麟燈,舞出幸福與吉祥﹔行雲流水、剛勁有力的羅城趙門蔡氏武術,“武”出民族精神……

為豐富市民游客參與活動,現場設置了展銷展位,對泡子酒、茉莉花茶、葉兒粑、大頭菜、清溪剪紙、竇記醬油、蔥油餅、羅城海氏牛肉等特色非遺產品和金犍名小吃進行展銷,前來游玩的市民游客可謂是大飽了眼福和口福。

“目前,犍為縣現有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6項,其中省級非遺3項(岷江號子、羅城麒麟燈、犍為文廟祭孔禮儀)、市級非遺12項﹔省級非遺傳承人2人,市級傳承人5人、縣級傳承人20名。”犍為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黨組書記、旅游景區黨工委書記祝旬介紹,長期以來,犍為縣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不斷健全機制,強化措施,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2022年,羅城麒麟燈傳承人張鴻桀被評選為樂山年度十大非遺人物﹔羅城趙門蔡氏武術被評選為“樂山十大非遺傳承保護基地”﹔犍為百年張氏榫卯小盒伴手禮、犍為竇記醬油伴手禮被評選為“樂山十大非遺伴手禮”。

近年來,犍為縣堅持工業強縣、文旅興縣發展戰略,以更高的站位、更強的舉措、更實的作風,大力推進景區提升、業態提檔、服務提質“三大行動”,確保創建成為天府旅游名縣,為推動樂山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貢獻犍為力量。(李旭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