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真拾“金”不昧!10歲小學生撿到價值16萬余元黃金首飾報警歸還

2023年02月28日20: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月27日,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第七小學,市民吳先生和三賢祠派出所民警送來一面錦旗和一封《表揚信》,希望學校公開表揚該校四年級學生李一浩(化名)拾金不昧的善舉,讓更多孩子向他學習。

失主和民警送來錦旗。資陽市公安供圖

失主和民警送來錦旗。資陽市公安供圖

原來,幾天前,李一浩在放學回家途中撿到一袋“黃金”。在原地等了幾分鐘不見失主,不知怎麼處理的他便給媽媽打電話求助。媽媽鐘燕(化名)一時回不了家,隻能叮囑他先將東西帶回家保管好,等她晚上下班回家后再處理。之后,鐘燕(化名)打電話報了警,“不管真假都交給警察處理”。

事發當晚,經過確認后,李一浩在民警的見証下,將這袋價值16萬余元的黃金飾品歸還給了失主,一件不少。

撿到“黃金”

小學生給媽媽打電話求助

10歲的李一浩是雁江七小四年級學生。2月23日,中午放學后准備回家的他,在校門外不遠處發現一輛共享單車上放有一個紙袋子。“好奇,看了一下,裡面的東西是黃色的。”李一浩在原地等待了幾分鐘,沒見到失主,自己又要趕回家做午飯吃,不知怎麼處理,便給母親鐘燕打了電話。

“以前教過兒子,學校裡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找老師﹔在學校外面,不管任何事情,第一時間找媽媽。”正在上班的鐘燕接到了兒子的電話。

“媽媽,我在共享單車裡撿到一坨黃金。”

“怎麼可能哦?”

“真的,但是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黃金,反正有一坨黃色的東西。”

“你周圍有沒有老師?”

“沒有老師,放學我找不到老師。我都在這站了一會兒了,還是沒人來,怎麼辦?”

“你就先撿回家去(保管),等我晚上下班回來再說。”

鐘燕是一個單親媽媽,自兒子3歲起,便獨自一人帶孩子。由於她要上班,兒子李一浩基本都是自己上學和放學。當天中午李一浩回家后,仍不相信兒子撿到黃金的她又給兒子打了電話。“我讓他保管好,萬一是真的,我倆都賠不起。”鐘燕最初想的是,等自己回家后,如確定是真的黃金,便在第二天交給老師。

但思來想去,鐘燕決定報警,“如果兒子撿到的是真黃金,沒交給老師,讓他帶回家了怕說不清楚,又怕兒子遇到的是丟包詐騙”。

鐘燕在向轄區三賢祠派出所報警時,講述了事情的經過,並表示自己晚上9點才能到家,與民警約好下班后到她家了解情況。“不管真的假的,反正我把東西交給你們嘛。”鐘燕說。

一件不少

16萬余元黃金首飾盡數歸還失主

在鐘燕報警前,失主已經發現這袋價值16萬余元的黃金首飾丟失,正心急如焚。

失主吳先生是資陽城區一家金店的員工,當天中午,他騎共享單車趕到雁江七小接孩子,於是將店裡需交回公司重新加工的黃金首飾裝在首飾袋中,挂在共享單車上。袋子裡面的黃金、鑽石首飾有數十件,價值16萬余元。

“接小孩時,忘拿了。”等他想起來返回去尋找時,發現挂在共享單車上的袋子不見了,當即便撥打了110報警。

接到報警,三賢祠派出所隨即展開調查。據三賢祠派出所教導員彭俊介紹,就在民警查找線索時,派出所值班電話接到了鐘燕的報警,稱“孩子撿到一袋‘金子’,不知真假”。彭俊說:“兩個警情碰在一起,我們就曉得怎麼回事了。”

當日18時許,剛在廠裡吃了晚飯,鐘燕便接到民警電話。“警察說黃金是真的,價值還不少。”此時,她才知道失主正在派出所,很是著急。因自己要晚上8點半才下班,她便和民警約好晚上9點到她家。

“反復確認是真的后,我心裡就慌起來了,擔心孩子走在路上萬一掉了一坨,怎麼說得清楚。”此時兒子已經下午放學回家,她趕緊又給兒子打了電話,確認那袋黃金在家,也沒有掉。

原來,李一浩在中午將黃金帶回家臨時保管后,便用電瓶車的U型鎖將其鎖在了衣櫃裡。對此,他說:“害怕那些賊曉得我撿到金子了,把我家的門撬開,把金子偷走。”

失主對照清單清點黃金等貴重物品。資陽市公安供圖

失主對照清單清點黃金等貴重物品。資陽市公安供圖

當晚9時許,鐘燕帶著民警和失主一起回到家中。“一到她家,娃娃就把撿到的東西拿出來了。”看著李一浩從鎖著的櫃子裡拿出這袋黃金首飾,彭俊表揚他“超級棒”,“失主清點后,一件都沒少。”

據吳先生后來向警方提供的清單顯示,袋子中有黃金177.7克、22K金3.57克、18K金29. 43克、鈀金3.93克,另有價值7.2萬余元的鑽石舊料,總價值16萬余元。

獲贈表揚信、錦旗

民警與失主到學校向小學生表示感謝

與拾金不昧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李一浩保管黃金的衣櫃櫃門上,貼著一張紙片,上面寫著“發工資就買畫畫顏料”。

當晚,在李一浩家中無意間看到這張紙片后,彭俊便記在了心上。“畫畫的顏料,不用等到媽媽發工資了,我們給他買。”返回派出所和同事商量后,他們決定送李一浩一套馬克筆。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鐘燕已給兒子買了顏料。

“娃娃要畫畫的顏料,我(當時)說還沒發工資,他就寫了貼在那裡提醒我。”鐘燕說,這是今年1月兒子寫的,待春節后發了工資,她就給兒子買了顏料,“我進廠上班,每月工資兩三千元,隻能節約點,把娃娃學習和生活供起走。”

為了弘揚這種拾金不昧的精神,2月27日上午,三賢祠派出所民警和失主吳先生帶著《表揚信》、鮮花,還有寫有“拾金不昧好少年”的錦旗,來到雁江七小四年級九班。

三賢祠派出所所長王義向學生們介紹了李一浩拾金不昧的全過程,並號召同學們向他學習。隨后,派出所民警向李一浩送了一束鮮花、一個警犬玩偶,還有一套馬克筆,以表揚他拾金不昧的美德。

民警送上的馬克筆。資陽市公安供圖

民警送上的馬克筆。資陽市公安供圖

“事后,在與李一浩同學的老師溝通中,我們了解到這位小朋友素有誠實、獨立的優秀品質。我們認為,李一浩同學這次拾金不昧的行為,源於學校長期的正面教育,源於其母親的教誨和引導。”三賢祠派出所在給學校的《表揚信》中寫到,希望學校能在公開場合對李一浩拾金不昧的行為給予表揚,讓更多的孩子向他學習,繼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

據李一浩的班主任楊琴介紹,李一浩在學校表現挺好,性格也比較沉穩,為人處事、行為習慣和品德都很好。

“非常高興,能教出這樣的學生。”楊琴說,此前的寒假,李一浩還在資陽城區一個廣場上撿到過一個電話手表。當時他一直在現場等待,直到等來失主。失主在現場問了李一浩的情況后,給楊琴打了電話,楊琴才知道此事。(趙祖樂、劉雲濤、侯杰)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