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投資81.3億元 供水人口114萬人 四川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二步工程開工

助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2023年03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木橋溝渡槽航拍。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航拍木橋溝渡槽。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1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省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二步工程(以下簡稱“一期二步工程”)在自貢市富順縣宣布開工。該工程是2023年水利部加快推進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2023年四川省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水利工程。

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工程分兩步實施。此次開工的一期二步工程涉及川南經濟區自貢、內江、瀘州、宜賓4市7縣(區),年引水量4.73億立方米,設計灌溉面積147.3萬畝,供水人口114萬人,干渠、分干渠、支渠、供水管線等共計321千米,建設總工期48個月,工程總投資81.3億元。

_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二步工程開工。人民網 朱虹攝

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二步工程開工。人民網 朱虹攝

據悉,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工程是四川骨干水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農業灌溉、城鄉生活、工業供水為主要任務,對保障川南經濟區城鄉供水安全、助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具有重要意義。

貓兒沱江底隧洞。人民網 朱虹攝

貓兒沱江底隧洞。人民網 朱虹攝

貓兒沱江底隧洞貫通。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貓兒沱江底隧洞貫通。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今年我省水利建設總體目標是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和管理為‘牛鼻子’,全面推進四川水利高質量發展,掀起大興水利、大辦水利、辦大水利的新高潮。”四川省水利廳水利工程建設處副處長嚴昭昭表示,四川一方面要確保納入全國2023年重點推進名錄的6處重大水利工程全面開工,爭取新增投資1174億元,推動全省在建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規模年內翻番,邁上2000億元新台階﹔另一方面是加快建設亭子口灌區一期等50處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完成蓬溪船山灌區等一批工程通水(蓄水)驗收。他說:“目前,12處續建重大水利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資超過10億元,領先去年同期水平,全省水利建設進度拉滿,正全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另據了解,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工程建成后,將徹底改變川南片區無跨區域大型骨干水利工程的歷史,還將為川南建設省域經濟副中心加快打造全省經濟增長第二極提供堅強的水安全保障,有力助推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級有關部門和川南4市政府的全力推動下,一期一步工程自2019年8月主體工程開工以來建設進展順利,明年將具備通水條件。

瓦房頭渡槽。人民網 朱虹攝

瓦房頭渡槽。人民網 朱虹攝

瓦房頭渡槽。宜賓日報 庄歌爾攝

瓦房頭渡槽。宜賓日報 庄歌爾攝

接下來,四川將堅持“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把工程建設作為全年經濟發展指標的關鍵支撐,按照“三季度全面鋪開建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保障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同時,四川還將發揮省水利發展集團作為跨市(州)重大水利項目規劃、建設、運營平台的重要作用,督促項目業主嚴格落實工程建設管理各項制度,為工程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新聞多一點】

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二步工程涉及宜賓市翠屏區、江安縣、敘州區、南溪區,自貢市富順縣,內江市隆昌市,瀘州市江陽區,設計灌溉面積147.30萬畝,總投資81.3億元,總工期48個月。一期二步工程建設總干渠長17.88公裡、干渠長43.81公裡、分干渠長14.77公裡、供水管線長41.34公裡、支渠總長193.99公裡、充水管及充水洞總長9.18公裡。

一期二步工程的重難點包括:

全長504.77米的馬耳岩拱式渡槽,渡槽設計流量28.5立方米/秒,最大架空高度56米﹔採用三連拱布置,單孔跨度達到108米。

隆昌供水管道沱江管橋,管橋跨越沱江,橋梁總長423米、寬5.8米。管橋主橋為省內水利行業首次採用的獨塔雙跨非對稱式斜拉橋設計,斜拉索為空間雙面扇形體索。

百裡沖倒虹吸,全長1537.6米,倒虹吸設計流量28.5立方米/秒,設計採用DN4400鋼管,線路長、管徑大、施工難度高。

邵家壩渡槽,全長1525米,渡槽設計流量20.5立方米/秒,採用桁架式鋼結構跨越渝昆高鐵,最大跨度52米。渡槽為省內水利行業首次採用桁架式鋼渡槽設計上跨已建高鐵線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