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公務員招考熱度不減,年輕人“考公”更看重什麼

2023年02月28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務員招考熱度不減,年輕人“考公”更看重什麼?

20余省份2023年公務員招錄考試筆試日前結束。多省份擴大公務員招錄計劃,招錄政策向高校畢業生和基層一線進一步傾斜。梳理近年來招錄和報名情況可見,公務員考試熱度高居不下,國考、省考連年擴招,報名人數不斷增長。

“公考熱”如今已是不爭的事實。這屆年輕人趕考,看重的還是“安穩”和編制嗎?

走上“考公”之路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發布的消息,2023年國考計劃招錄3.71萬人,相比2022年計劃招錄人數增加了18.7%。這也是國考招錄連續第四年擴招。

陳錦是這百萬“考公大軍”中的一員。

她今年27歲,2022年6月在武漢一所雙非一本院校拿到了研究生畢業証書。此前,陳錦已經參加了2022年國考、湖北省省考和武漢市的事業編考試。

考試接連失利,看到身邊的同齡人不少都已就業,工作沒有著落的她不免有些焦慮。父母勸她不如繼續備戰公考,“畢竟,這份工作各方面還是比較穩定的。”父母說。

思考再三,陳錦決定脫產備考,走上2023公務員赴考之路。新聞學專業出身的她,選擇了武漢某海事局的基層崗位,“去年是應屆生,報的崗位是稅務局的,崗位多但是競爭激烈。今年這個崗位和專業也沒有太大關系,但是競爭較小,報考限制也少。”

1月8日,2023年國考開考,陳錦再次坐上國考考場。這一年有152.5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考率約為78.3%,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1:1。

對於競爭比,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向中新網表示,近年來由於多種因素疊加,就業相對較難,考生越來越珍惜考試機會。“如果說從前的許多考生備考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那現在則是‘破釜沉舟’的決心,因而更全力以赴地進行備考。”

從地方招錄來看,2023年多地省考也有擴招。其中,甘肅2023年計劃招錄4249名,較2022年增長約79.7%。

蘭州的考生魏木南結束了2022年12月底的研究生考試,就准備在2月25日再上甘肅省公務員考試的考場。25歲的她已參加了三次考研,一次省考和一次事業編考試。

魏木南記得,在考研結束那天下午,隨著視覺藝術的專業課考試結束鈴聲響起,魏木南就知道,自己這次可能又要遭遇“滑鐵盧”了。

“考的時候就覺得發揮不好。所以接下來的重心還是就業吧,省考和事業編都再試一次。”魏木南准備報考蘭州市某單位的基層行政崗和事業單位的網絡廣播電視崗。

為什麼選擇考公?

在專家看來,魏木南的選擇不無道理。

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認為,近年來無論是國考還是地方公務員考試都在擴招,尤其對於高校畢業生而言有諸多利好,同時競爭也比較激烈。加上考研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很多考生也會考公、考研多手准備。

選擇再次加入公考大軍之前,陳錦了解了近年來招錄的變化與政策,也反復問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參加公務員考試?

她熬夜讀過一些講述相關工作的書籍,瀏覽過許多篇公務員話題的帖子,想要了解公務員的工作究竟什麼樣。

“我參加了這麼多政策性崗位的考試,和專業、理想關系都不大,那我是不是只是為了一張錄取通知書呢?”陳錦說。

31歲的馬揚在2014年離開大學校園,在更換了多個工作之后,他還是選擇繼續試試公考,求一份穩定且體面的工作。

正式工作之后,他說:“其實這份工作和其他崗位沒有什麼太大不同,有人奮斗也有人懈怠。相較而言,公務員具體工作要求更細,基層崗位面對的社會情況也比較多樣。”

劉有珍也指出,近年來公務員招錄雖然不斷擴招,但從招錄公告來看,各層級單位對人崗匹配度的要求越來越高,進一步細化了專業要求。

對於大學生畢業后是否應該選擇考公,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組織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教授劉昕向中新網表示,考生在選擇之前,應該考慮清楚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具體單位或崗位的環境,同時思考這份工作是否能夠實現個人的職業發展期望。

“公務員所處的是一個復雜的行政系統,在不同地區、類型和不同層級黨政機關中工作的公務員的工作要求以及所處的工作環境實際上差別很大。”劉昕指出,事實上公務員工作較為繁雜,一些突發情況應對起來並不輕鬆。

現在的考生,選擇公務員看重的是什麼?

談及原本的理想職業,陳錦說,自己兒時起就對大自然的動植物很感興趣, “剛畢業的時候,家裡有位阿姨問我想去哪裡工作,我就開玩笑地說動物園或者農場,她聽完就笑了。因為沒有具體的規劃,了解的也不深入,在很多人看來,這確實是個不切實際的想法。”

而在了解更多公務員崗位情況后,陳錦則認為這份工作或許可以成為鍛煉自己的機會。

“公務員是對接群眾和政府的一線聯絡員,工作確實會比較繁雜,但對於我這樣缺乏社會經驗的年輕人來說,這是一份生活的肥料,能夠幫助我更深入了解社會,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她希望在考上公務員之后不斷提升自己,將基層工作的經歷作為素材,幫助她進一步了解更多領域的情況。

錢玉英也指出,從前,固定編制和薪資待遇是多數考生選擇報考公務員時考慮的兩大因素。現在,隨著全國公務員福利待遇、管理模式等改革,部分崗位可能由終身制變為合同制。

“所以,現在的考生看重的不僅是安穩,還有自己的理想抱負與職業發展前景。”錢玉英說。(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為化名)(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