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安理會舉行利比亞問題公開會 中國代表強調四點

2023年02月28日0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理會舉行利比亞問題公開會 中國代表強調四點

  聯合國安理會27日舉行利比亞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在會上強調,要支持利比亞政治進程取得進展、支持巴蒂利特別代表斡旋調解工作、支持利比亞民族和解進程、支持利比亞徹底消弭槍聲。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巴蒂利作通報表示,利比亞“2·17革命”已過去12年,該國政治局勢依然緊張。利政治進程曠日持久、達不到人民期許,其政治階層繼續面臨重大合法性危機。當前,利人民希望通過選舉選出領導人並重振政治機制。巴蒂利說,他決定建立一個高級別指導小組,以促成2023年利比亞總統大選。

  戴兵發言說,結合巴蒂利的通報和利比亞近期形勢,他想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支持利政治進程取得進展。利各方對話協商勢頭近期有所回升,國民代表大會和最高國家委員會舉行多輪對話,埃及等地區國家積極發揮斡旋調解作用。同時,利各方在選舉憲法基礎等關鍵問題上仍存分歧,政治僵局仍在持續。利各方要真正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盡快結束當前政治分裂局面,為利國家重建發展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當務之急是要在前期對話成果基礎上加緊協商,盡快就剩余分歧達成一致,以便盡早舉行選舉。

  第二,支持巴蒂利特別代表斡旋調解工作。巴蒂利特別代表就任后同利各方廣泛深入溝通,中方表示贊賞。古特雷斯秘書長日前出席非盟會議時強調,聯合國繼續致力於推動“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解決方案。安理會要支持巴蒂利落實好這一精神,繼續加大斡旋調解工作。國際社會要支持利政治進程,推動利政治解決方案,切實維護利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照顧利各方關切,避免外部強加解決方案給利局勢帶來復雜影響。

  第三,支持利民族和解進程。這是利愈合創傷、凝聚重建發展共識的必由之路。前不久在非盟峰會期間舉行了利比亞問題高級別會議,決定支持利召開民族和解大會。中方高度贊賞剛果(布)總統薩蘇領導的非盟利比亞問題高級別委員會所做努力。期待利民族和解大會取得成功,為利政治過渡、安全穩定、重建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中方支持非盟發揮更大作用,分享民族和解方面的有益經驗。

  第四,支持利徹底消弭槍聲。中方歡迎在巴蒂利主持下,“5+5”聯合軍事委員會舉行多次會議,繼續推動落實停火協定、統一安全機構等工作。利各方要繼續通過委員會保持溝通,化解分歧,避免採取任何可能激化局勢的行動。外部武裝和雇佣兵是影響利安全的重要因素,中方歡迎利比亞同鄰國建立相關協調機制,支持以平衡有序方式盡快撤離,避免增加地區安全隱患。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