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國以涉俄因素為由制裁中國企業 中方:堅決反制

2023年02月28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以涉俄因素為由制裁中國企業 中方:將予以堅決反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月24日,美國以涉俄因素為由制裁中國企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美方行徑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也沒有安理會授權,是典型的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嚴重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而美國卻不斷拱火遞刀,迄今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大量先進武器裝備。就在幾天前,美方又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新一輪價值20億美元軍援。美方一邊變本加厲向沖突一方輸送武器,導致戰事綿延不絕、和平遙遙無期,一邊卻頻頻散布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虛假信息,借機無端制裁中國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和雙重標准,十分虛偽。

我想特別指出,在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周年之際,中國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而美國卻出台了針對中國及其他國家企業的制裁。誰在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誰在拱火澆油、唯恐天下不亂,一目了然。

我們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從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出發,做緩和局勢、勸和促談的事情,同時停止散布虛假信息,撤銷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針對美方制裁中國企業的錯誤行徑,我們將予以堅決反制。(中新網記者 李京澤 張蔚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