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機制——

以特色活動強化學習教育成效(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3年02月28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遂寧市稅務局機關第三黨支部集中收看“黨課星期天”節目。
  圖②:射洪市雙江村,“書記龍門陣”主題壩壩會正在召開。
  圖③:眉山市舉行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擂台賽。
  圖片均由四川省委組織部提供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四川省近年來堅持問題導向,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機制,以“基礎規范”抓實教育,以“鮮活載體”擴面提質,以“片區組團”整合資源,形成黨員經常性教育、全覆蓋教育的新格局,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走深走實。

  對此,記者近日赴四川省成都市、遂寧市、南充市等地進行了調研採訪。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如何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早春二月,微雨中的田野生機盎然,四川省射洪市廣興鎮雙江村的院壩裡,一場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壩壩會正在火熱進行。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把黨組織建強,有好的帶頭人,干群一條心,啥都不怕!”“發展鄉村旅游一定要有抓手,抓手怎麼找,還是得看村裡有啥資源。”今天應邀而來擺“龍門陣”的范海全是大榆鎮改板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范海全是村裡的能人也是帶頭人,他放棄做“老板”,回鄉做“農民”,帶領村民成立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洋姜種植,讓改板溝村開出“希望花”,是四川省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

  其他村3名年輕的黨組織書記把心裡的難題一一拋了出來,不時插話交流。“都是實打實的硬招,老書記把壓箱底的本事都抖摟出來了!”一場“龍門陣”下來,年輕書記們收獲滿滿。

  一張桌子、幾把凳子,壩壩會讓基層黨組織書記通過閑聊的方式互相取經,為有效解決黨員理論素養不足、支部陣地黨員教育功能弱化等問題探索了新路。

  黨員教育是黨的建設基礎性、根本性、經常性任務。近年來,四川省聚焦黨員教育載體不鮮活、連續性不強、成果難以鞏固等問題,創新教育平台載體,用好本土資源和身邊典型,有節奏有重點地推進滲透式、融入式黨員教育,形成黨員經常性教育、全覆蓋教育格局,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聚魂,促進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抓實“基礎規范”,讓教育培訓走深走實

  宜賓市高縣來復鎮太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春霞正在籌備支部黨課,主題是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她打開“四川黨建網”,熟練地點擊網頁,查收來自省委組織部的“學習禮包”,既有專家講課視頻,又有圖文學習資料。

  “省裡統一配送學習資料,水平高又規范,讓我們的學習既高效又省心。”王春霞說。

  這是四川省委組織部實行的“三會一課”學習內容定期推送制度。按照專題理論、政策解讀、黨史學習、典型教育等7個類別,通過“四川黨建”系列平台,向全省基層黨組織推送,同時市縣聯動配套本土化學習內容。

  學習程序不規范、開展不經常,落地難、考核難……這些曾是困擾基層黨員集中學習的老大難。

  四川省的“三會一課”學習內容定期推送制度,就是要對支部學習內容進行規范,此外還建立了黨員述學評學制度,對黨員學習進行嚴格督促管理﹔黨支部學習記錄制度,推動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固定黨日活動制度,確保黨日活動規范開展,真正落地。

  “我們建立了一套統一的標准,給出內容、規范,讓基層黨組織有樣可學。”四川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相關負責同志說。

  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是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和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別是集中培訓,是增強專業訓練的重要途徑。

  過去一段時間,集中培訓沒有明確剛性任務、質量標准,用集體學習代替集中培訓的情況也比較普遍,普遍輪訓在落實上存在空白點、薄弱點。

  四川專門制定了黨員集中培訓工作規范,要求縣(市、區)每年培訓人數不少於本地黨員總數的5%,基層黨委每年對所轄黨員兜底培訓不少於半天﹔並實行“計劃備案+流程管理+質量評估”全鏈條管理,年初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培訓計劃進行審核把關,年中對培訓實施情況進行定期調度和隨機抽查,年底組織部門對培訓情況進行綜合考評,形成分級化落實、全過程管控、一竿子到底的培訓格局。

  按照規定,四川省已連續2年對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的黨員培訓計劃進行了審核備案,制發《全省黨員教育培訓班計劃》,壓實責任、按圖施工。

  數據顯示:2022年,省裡示范培訓黨員8000余人,市縣兩級重點培訓黨員52.27萬余人,基層黨委對所轄黨員完成全覆蓋兜底培訓。

  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外出流動黨員數量佔相當比例,他們的經常性教育該如何保証?

  “‘一卡通’就像是我的‘黨員身份証’,不僅可以就近參加黨組織生活、交納黨費、記錄參加學習培訓情況,還時刻提醒我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和義務。”2月11日,在南充市順慶區東南街道西湖街社區,流動黨員李靜拿著黨員學習教育“一卡通”,完成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培訓。

  翻開她的“一卡通”,上面清晰記錄著每次參加學習的時間、地點、內容、心得等,“等回到家鄉,黨組織還要對我這段時間的學習表現作出評價,可不敢敷衍!”李靜說。

  為解決流動黨員學習教育難落實、難規范問題,2022年四川省委組織部試行黨員學習教育“一卡通”制度,在達州、南充、眉山、綿陽和內江5個市開展試點,發放“黨員學習教育登記卡”10.09萬份。

  “‘一卡通’制度既方便黨員學習,又方便基層黨組織管理。”四川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負責同志說,今年在總結試點經驗后將在全省推廣。

  做好“活”字文章,讓有意義的事情有意思

  黨員教育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既要得力,更要得法,必須不斷創新載體方式方法,著力提升黨員教育成效。

  基層黨組織書記是鄉村振興的“領頭羊”,一些村黨組織書記學習教育意識不強、方法簡單,特別是領學、帶學作用發揮不充分,一度成為農村黨員隊伍建設的瓶頸。

  如今在四川,田間地頭、小區院壩、工廠車間,幾名來自基層一線的黨組織書記圍坐在一起,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盤活閑置資源,壯大集體經濟”等話題閑聊,沒有台詞、不念稿子,也不設主持人。

  這一創新接地氣。“黨員教育如果只是在會議室裡照本宣科,不夠鮮活也缺乏吸引力。”四川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相關負責同志說,“擺龍門陣”是四川人喜聞樂見的形式,我們借鑒過來,還錄制成節目通過電視和網絡展播,推動黨員教育載體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

  黨員群眾喜歡看。“書記們語言生動,聊的都是黨員和群眾關心的事,把道理講得明白,咱村裡人都愛看。”廣安市鄰水縣城北鎮秀峰村黨員曾濤說。

  講課書記有壓力。即將參加“書記龍門陣”錄制的綿陽市三台縣立新鎮高棚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崔興江說:“以前就在本支部簡單講一講,現在要面向全省黨員群眾講,學習的緊迫感一下子不一樣了。”

  “書記龍門陣”一推出就引爆了全省黨員話題,截至目前已推出25期,網站點擊量121萬次,成為四川廣播電視台同時段收視率最高的專題欄目,觀看量突破1000萬次。

  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形式單一、方法老套、實效性差、黨員積極性不高是老問題。黨日活動怎麼搞?四川省委組織部創新開展“黨員開會了”主題黨日活動,用好樣板的力量帶動好風氣。

  “牢記領袖囑托”“黨代表回家”“青年黨員在一線”“車輪向前黨旗紅”……活動形式各不相同,有集體誦讀、實地研學,還有案例實錄、典型對話等,這些“黨員開會了”的好樣板成功抓住了廣大黨員的眼球。

  “黨員開會了”成功“出圈”,帶動廣大基層黨組織把主題黨日活動辦得更加紅火。

  2月12日,南充市順慶區舞鳳街道將軍公園細雨微潤,一場“初心永向黨、回鄉話團圓”主題黨日活動正在開展,現場氣氛熱烈,來參加的流動黨員達100多名。

  “好樣板給了我們啟發,活動要吸引人,就得有共情力。”順慶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過去在外的黨員們聯系很少,組織黨日活動,來的人總是稀稀拉拉。今天大家說的都是心裡話,就是找到了家鄉這一共情點。”

  互聯網、大數據給傳統黨員教育帶來了新挑戰,固定式、集中式的黨員教育已無法適應黨員學習需求。

  “四川的做法是打好‘線上+線下’組合拳,運用新技術把黨員教育搬上雲端,發揮黨員教育傳統優勢,激活基層陣地的教育功能。”四川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主任陶玲說。

  四川省開展了“黨課星期天”活動,遴選基層優秀黨課報告制作成“5分鐘黨課音頻+黨課主講圖文海報+黨課內容文字”,每周日在“四川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展播,黨員學習場景更加靈活便捷,文化程度不高的黨員也能一聽就懂。

  在成都市金牛區西安路街道金琴南路社區微黨校,“星火”黨性淬煉新空間正在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紅色戲劇沉浸式黨員教育培訓,20名來自金琴路南一二巷黨支部的黨員參加了體驗式學習。

  “微黨校是我們基層黨員家門口的‘黨校’,建在家門口就要接地氣,首先要吸引人才能引導人、教育人。”黨支部書記吳仲陽說。

  整合“片區資源”,讓影響力疊加放大

  1月12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沐恩邸社區廣場,來自攀枝花、雅安、阿壩、甘孜、涼山5個市(州)的黨員代表和群眾坐在一起,共敘新生活,共說新變化。

  這是正在進行的攀西川西北片區“感黨恩、比變化、話振興·禮贊黨的二十大”黨群心連心教育活動現場,此刻正有上百萬黨員群眾在收看直播。

  四川黨員分布廣泛,區域差異明顯。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在黨員教育陣地建設、資金投入、力量配備方面各有差異,有的市縣相對薄弱,以前各自為戰,黨員教育工作冷熱不均、參差不齊。

  為形成工作合力,四川省委組織部按照地緣相鄰、業緣相通、需求相近原則,採取“分片組團”的“一片區一活動”方式,把全省21個市(州)分成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和攀西川西北4個片區。每年由1個市(州)擔任輪值片長,各市(州)聯合開展一場黨員教育主題活動,以“一片區一活動、一活動一主題、一主題一特色”的方式,採取“線下活動+線上直播”方式,組織全省基層黨員群眾收看學習。

  江蘭英澤是雅安市委黨建辦副主任。在攀西川西北片區活動上,他要用5分鐘簡要講述新時代十年雅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苦干實干、攻堅破難的過程及成效。

  為了這5分鐘,江蘭英澤准備了一個半月。走訪多個部門了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情況、災后重建情況,深入基層實地查看,訪企業、訪黨員、訪群眾……

  對參與的各個市(州)來說,這是一次學習交流、聯動共享、優勢互補、聯合提升的過程,兄弟單位的優秀案例讓不少干部的工作有了新思路。

  “沒有想到黨員教育可以這樣搞,這種‘鮮明主題+大眾形式’的活動打破常規和傳統模式,更接地氣、更有效果。”越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勇常常回看“感黨恩、比變化、話振興·禮贊黨的二十大”黨群心連心教育活動的視頻,感覺很受啟發。

  “片區組團搞教育,更有影響力、效果更好,我們要主動爭取承辦。”雅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樂永說。

  “我們針對每個片區資源稟賦和黨員特點,分片區量身定制黨員教育活動,並搭建資源共享、黨員共育平台,讓影響力疊加放大。”四川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說,“今年在4個片區的基礎上還將拓展到行業,以縱橫聯動促進整體成勢,以特色活動增強學習教育成效。”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