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如何推動外資外貿高質量發展,回到崗位的代表委員拿出“行動書”

強化成都樞紐功能 推動外資項目落地

2023年02月26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成都樞紐功能 推動外資項目落地

今年,成都將進一步加快國際陸港樞紐建設,圖為繁忙的成都國際鐵路港。成都日報資料圖片

  成都市兩會剛剛落下帷幕,抓落實的序幕已經拉開。目標已定,奮力前行。帶著重任和囑托,回到各自工作崗位的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努力把目標變為現實、把任務變為成果,以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推動高質量發展。

  如何全面提升成都國際門戶樞紐功能,持續提高經濟外向度,為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充足動能?圍繞促進外資外貿提質,來自相關領域的代表、委員們紛紛拿出“行動書”。

  強化樞紐功能

  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2022年,成都外貿進出口穩步提質發展,外貿規模超過8300億元,其中“一帶一路”外貿佔比逾三成。成都與全球228個國家或地區建立經貿往來,外商直接投資居中西部第一。

  促進外資外貿提質,推動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體怎麼做?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聚焦產業建圈強鏈、制造強市、‘三個做優做強’等,我們將進一步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陸港樞紐建設,強化樞紐功能、帶動要素集聚。”市政協委員、市口岸物流辦主任杜進有表示,將依托“兩場兩港”優勢,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搶抓歐洲產能轉移和東部地區生產力布局調整的窗口期,全力保障本地重點產業、優勢產業高效對接國際市場,提升產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競爭優勢。

  在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方面,今年成都將加快恢復拓展國際客運航線,力爭年內新開通5條以上國際航線。加快打造洲際航空中轉樞紐,提升中轉服務水平,增強航空樞紐中轉吸引力。在提升國際陸港樞紐能級方面,今年將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一主兩輔多點”網絡建設,加密中老、中越跨境直達班列開行頻次,力爭全年開行4700列以上,全力保障省市制造型、貿易型重點企業適鐵跨境運輸需求。

  政府工作報告對建設國際門戶樞紐的相關部署,同樣讓市人大代表、四川京邦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商業發展服務中心總監胡曉充滿期待。胡曉建議,建設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可以充分依托成都國際鐵路港和雙流國際機場等門戶樞紐和開放通道建設,加快構建冷鏈產業集群,促進冷鏈物流基地功能提升,形成涵蓋倉儲、運輸、分撥、加工等一體的現代冷鏈物流服務體系,更好服務城市配送。

  搶抓項目建設

  推動一批外資重大項目落地

  投促方面,全市投資促進系統將圍繞開放賦能,持續加強外資政策集成創新,扎實做好外資企業服務,精心組織出海招商引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市政協委員、市投資促進局局長何興軒表示,目前正牢牢把握“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戰略機遇,加快制定加強外資招引、鼓勵設立和發展外資研發機構等外資政策,加快推動在談外資項目落地到資。針對260余家市區兩級重點外資企業,將持續落實好市區領導定點聯系、服務專員、座談會等制度,全力促進存量外資企業擴大布局。“今年還將有序組織赴境外招商活動,力爭獲取一批項目信息、推動一批外資重大項目落地。”

  近期,市投促局聯合本地鏈主企業、產業基金等共赴香港、東京等地開展政企聯合招商引智活動。此外,還將借助“進博會”“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等重大平台,以“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方式,面向國內外舉辦系列產業鏈招商活動,發布投資機會清單,精准對接重點企業,吸引企業來蓉考察和投資,形成項目接續落地的強大聲勢。

  成都向來是外商投資的熱土。作為百貨零售行業的人大代表,成都伊藤洋華堂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亞美今年提交了三份議案,其中之一即是瞄准世界級商圈目標,打造“大春鹽”商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差異化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園、蓉北、西博城等核心商圈。現有的春熙商圈要想晉級世界級商圈,商業規模和品質還需擴容提升。”黃亞美建議,在增加本土元素深度還原“春熙場”繁華的同時,以春熙路為核心進行“東延西聯”戰略,遠期規劃“南擴”戰略。“東延”為在現有紅星路-大慈寺商圈的外沿延伸至東門碼頭一帶,“西聯”為聯結鹽市口商圈,“南擴”為新擴建春熙商圈西區和南區,“大春鹽”商圈通過5年時間初見成效。

  訪談專家

  西南財經大學國際商學院執行院長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涵:

  增強產業競爭力 提高經濟外向度

  新起點上,成都提高經濟外向度,要在服務新發展格局有新謀劃。在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開放型經濟不僅意味著優化跨國資源配置,也意味著要進一步優化跨“省界”、跨“市界”的資源配置。

  作為內陸城市,成都要積極服務新發展格局,持續提升在國家開放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在積極融入國際與國內產業鏈供應鏈中增強自身的產業競爭力。一是聚焦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二是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機遇,加快形成泛歐泛亞、向西向南開放全球城市網絡節點,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三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效鏈接全球市場,提升全球資源配置運籌能力。

  提高成都經濟外向度,成都要全面提升國際門戶樞紐功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增強開放型經濟水平和能級。一是完善國際航空港、鐵路港樞紐功能,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持續加密國際通道網絡。二是構建涵蓋自貿試驗區、綜保區、“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等在內的多層次開放平台,增強開放平台的協同性、支撐性、引領性。三是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數字自貿區,推動數字與自貿雙向賦能。四是發揮“兩場一體”優勢,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五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民營經濟在外向型經濟中的參與度和貢獻度。六是把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政策紅利和服務業擴大開放機遇,積極推進制度型開放,加快增創全球城市競爭新優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楊富 唐小未 陳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