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主要健康指標居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人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3年02月2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家來義診了!”2月16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螺髻山鎮的廣場上,來自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地的66名醫務人員舉行義診活動。當地群眾聞訊而來,接受義診、進行咨詢。

  這是由國家衛健委組織的“名醫走基層——志願服務行”暨“三下鄉”活動,涼山彝族自治州是今年活動的首站。當天,“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志願服務總隊成立,並在當地開展基層義診、帶教查房等。今后,這支隊伍將走向更多的革命老區、邊遠地區、鄉村振興重點地區,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確立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明確了建設健康中國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看病就醫更方便、醫藥負擔更輕了、健康管理更貼心……這是很多城鄉居民的切身感受。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人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

  2月15日,國內一批知名兒科、婦科、產科等專家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寧夏婦女兒童醫院義診。此前,義診預約熱線一經開通,155個號源“秒光”。來自寧夏、甘肅、內蒙古、陝西等地的患者,早早來到候診區排隊。

  自2022年8月19日國家婦兒區域醫療中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寧夏婦女兒童醫院挂牌成立以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累計派駐專家55人次,開展義診活動8次,進行遠程會診120余例,並成功實施了一批高難度手術,為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

  近年來,我國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努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設置13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批復7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組建各種形式的醫聯體1.5萬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建設120個左右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大幅減少跨省份、跨區域就醫。

  我國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歷史性地全面破除以藥補醫體制,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同時,推進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已經開展的7批集採中選藥品平均降價超過50%。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至27.7%,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

  “十四五”時期,針對重大疫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醫療救治,全國將布局建設20個左右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和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治基地,滿足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需要。

  基層醫療衛生網絡更加健全,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續提高

  日前,家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的扎西胸悶咳嗽。他在家門口附近的衛生院拍了胸片,當地醫生無法確診。很快,他的胸片被上傳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該院醫生還與西寧市的專家進行了會診。一天后,診斷結果和治療方案就傳回來了,讓患者避免了奔波之苦。

  近年來,我國著力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基層醫療衛生網絡更加健全,服務可及性進一步提升。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實現所有地市和縣(市、區)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組建超過42萬個家庭醫生團隊,為簽約居民特別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確有需求的重點人群提供長期處方、家庭病床等醫療衛生服務。

  加強醫聯體建設和縣域綜合醫改,推進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一般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基層解決。先后在118個城市開展城市醫療聯合體試點,在827個縣(市、區)開展縣域醫共體試點。目前,雙向轉診結構明顯優化,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取得成效,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的就診率超過90%。

  深入開展健康中國行動,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新陽鎮建新村的鄭榮熙,患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不久前,他來到尤溪縣總醫院新陽分院治療,醫生為他開出3張處方——藥品處方、飲食處方和運動處方。村醫定期上門隨訪,並根據他的血壓、血糖情況,調整藥物用量。很快,他的血壓和血糖就恢復正常。

  鄭榮熙的康復,得益於“一體簽約、二師共管、三級聯動”的慢病管理模式。臨床醫師與公共衛生醫師共同為慢病患者提供建檔、治療、隨訪、健教等服務,同時採取“村級下派、鄉級歸口、縣級會診”,實現慢病分級診療。

  我國深入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進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提質擴面。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由2012年的25元提高到目前的84元,基層機構開展的項目從10類擴展到12類,每年為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等重點疾病患者和“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提供10多億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務。

  健康風險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圍繞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環境促進等,全方位控制影響健康的風險因素。

  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堅持預防為主,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類重點傳染病、地方病,強化綜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發病率上升趨勢,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健康生活方式成為新時尚。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高到25.4%。體育場地面積不斷增加。城市生活環境改善明顯,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持續提升。農村衛生面貌煥然一新,自來水普及率、衛生廁所普及率逐步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6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