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回應防疫關切:我國本輪疫情基本結束

2023年02月24日08: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本輪疫情基本結束

  近期,我國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發狀態。本輪疫情是否已經結束?新變異株是否可能引發新一輪感染高峰?下一步如何繼續健全疫情監測體系和信息報告制度?圍繞公眾關注的熱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作出回應。

  我國經受住了這一輪疫情的考驗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介紹,我國經受住了這一輪疫情的考驗,建立了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可以說本輪疫情基本結束,現在的感染是處在零星的局部散發狀態。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數據,三年多來,我國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尤其是2022年11月以來,醫療衛生機構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開展醫療救治。

  重點採取了哪些措施?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副司長李大川介紹,一是實施重點人群分級健康管理。二是迅速擴充醫療資源,保障救治需要。三是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四是大力推動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在疫情期間看病就醫需要。五是不斷優化醫療救治策略。

  將進一步健全監測預警體系

  新變異株是否可能引發新一輪感染高峰?專家研判分析認為,由於我國剛經歷了疫情大流行,人群體內留存的中和抗體會在短期內提供免疫保護,近期引發新一輪規模流行的可能性較小。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介紹,目前我國在新冠病毒變異株檢測中,如發現首次報告的、重點關注的國際流行毒株,都會進行感染個案調查與核心密接調查,並開展風險研判,一旦發現傳播力、致病力增強的新型變異株,及時按照相關方案採取措施。

  國家疾控局監測預警司司長楊峰提醒,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各地各部門要繼續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提倡廣大人民群眾繼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在提前預警方面,疫情監測體系如何更有效地發揮作用?

  楊峰介紹,為動態掌握新冠病毒感染水平和變化趨勢,及時監測病毒變異及生物學特性變化,評估醫療資源負荷情況,2022年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傳染病網絡直報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監測渠道,形成多個監測子系統。

  據介紹,國家疾控局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健全監測預警體系,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能力建設。同時,繼續完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功能,提高數據收集的信息化水平和智能化分析能力,並開展新冠病毒感染等傳染病疫情報告專項執法檢查。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 顧天成(據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