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裝修“淹”了樓下賠償如何認定(以案說法)

2023年02月2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案情】原告張女士向法院訴稱,被告王女士為樓上住戶,其裝修房屋后由於防水處理不合格,衛生間頻繁漏水,導致原告家中屋頂長期陰濕,散發異味、衛生間吊頂積水、龍骨鏽蝕、浴霸進水,極大影響了原告的正常生活。多次與被告協商未果后,原告遂向法院訴請被告賠償其財產損失及維修費用。

  法院委托鑒定機構對房屋相關修復造價進行鑒定。鑒定機構出具評估結論:房屋因漏水導致的浴霸和龍骨的損失價值為1000元,並對衛生間頂部、陽台牆面修復出具了修復方案,該修復工程造價鑒定金額為2000元。相關鑒定費用由張女士墊付。法院經審理認為,本案中,王女士房屋漏水造成樓下張女士房屋損壞,故王女士理應賠償張女士的財產損失及維修費用,同時鑒定費由被告承擔。

  【說法】法官表示,本案是不動產相鄰關系引起的糾紛。相鄰關系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毗鄰不動產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不動產的所有權或使用權時,如通風、採光、用水、排水、通行等,相鄰各方形成的相互給予便利和接受限制而產生的權利義務關系。

  法律設立不動產相鄰關系,是盡可能確保相鄰的不動產權人之間的和睦關系,解決相鄰的兩個或者多個不動產權利人因行使權利而發生的沖突,維護不動產相鄰各方利益的平衡。基於相關法律規定,作為不動產權利人,其行使權利主要有兩個方面的限制:一是不動產權利人,其行使權利不能在其不動產內恣意妄為,從而影響鄰人對其不動產的正常使用及安寧﹔二是不動產權利人要為鄰人對其不動產的使用提供一定的便利。

  該類型的案件,最好最快的解決方式是進行友好協商,調解解決。如果無法協商達成一致,因樓上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的因果關系、財產損失的價值、修復方案以及修復方案造價等問題涉及專業領域,往往需要啟動鑒定程序,由鑒定機構得出專業的結論。如果確定了樓上對樓下造成損失的金額、修復費用,樓上應依法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同時對樓下因修復漏水產生的相應合理損失,樓上也應予以賠償。

  (本報記者  張  璁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