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白鷺灣科技生態園全球首發 “錦江軟件園”預計2025年總產值將超過2000億元

2023年02月20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簽約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簽約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2月20日電 (朱虹)今日,白鷺灣科技生態園全球首發暨成都錦江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重大項目簽約活動在成都市錦江區隆重舉行。200余位人工智能鏈主鏈屬企業、世界知名顧問機構、投融資機構、有關政府代表齊聚錦江,共同見証“錦江軟件園”及白鷺灣科技生態園首發儀式。活動現場簽約項目20個,簽約金額達130億元。

“錦江軟件園”應運而生

成都軟件產業發展的現有核心為天府軟件園,產值規模約3000億元,在國內屬於第二發展梯隊,距離第一梯隊的中關村軟件園、深圳軟件園還有很大差距,但現在的天府軟件園核心承載區趨近滿負運行。成都作為中西部唯一的“中國軟件名城”、全國軟件標杆城市,要向第一梯隊發起沖擊,最行之有效的途徑是以更大的空間載體來共同承擔成都軟件產業資源的擴張和發展。

錦江區是成都中心城區,商業繁華、生態優渥。近年來,在不斷厚植發展優勢的基礎上,錦江區主動把鄰近天府軟件園的“白鷺灣片區”作為主陣地、主戰場,以其中心城區最大的連片待開發土地為優勢,積極發展以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為主引領的“1+3+3”現代產業體系,並於2021年成功獲批建設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特色孵化試驗區)。2022年錦江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同比迅猛增長85%,經濟規模實現3個千億級突破,連續5年入選“賽迪全國百強區”。

在此背景下,錦江軟件園應運而生。該軟件園位於成都市錦江區三環路以南,東接龍泉驛、東部新區先進制造產業帶,北連主城五區商務商貿產業帶,南鄰天府新區新興產業帶,西融成都高新區科技產業帶,交通便利、生活服務豐富、基礎設施完善﹔總規模32.5平方公裡,其中近20平方公裡是“三聖花鄉”“白鷺灣濕地”生態綠地,真正讓軟件研發人才在公園裡辦公,激發設計創意、研發靈感。

錦江軟件園具體分布為“一道九園”。“一道”是錦江大道,正在加快呈現“雙向八車道”交通功能、“U型空間”景觀功能和“車路協同試點”產業功能的錦江科創大道。“九園”指沿錦江大道布局的九大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特色產業園區,分別是有成都陸家嘴之稱的“交子公園金融商務區(錦江片區)”重點發展金融總部FT,由錦江工業園轉型升級的“錦江數智產業港”重點發展數媒IT,與鏈主企業中國生物集團合作打造“中國生物科創谷”重點發展疫苗BT,由龍頭企業58集團領建的“58數字生活城”重點發展消費IT,與深投控和成都產業集團合作共建的“白鷺灣科技生態園”重點發展數智IT,以大量4S店場景牽引的“新能源汽車商貿城”重點發展服務IT,與華西、錦欣合作的“智慧康養產業園”重點發展醫療IT、檢測BT,網紅新媒體集聚的“都市文旅產業帶”重點發展消費IT,以及擁有西南第一高樓的“468數字文創谷”重點發展數娛IT。九個園區可滿足不同產業、企業在錦江發展壯大。

據了解,錦江軟件園是錦江區產業經濟地理由春熙路商貿“單核支撐”向春熙路商貿、白鷺灣科創“雙核共振”轉變的關鍵所在,將打造為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的優勢品牌。未來3—5年,錦江軟件園將累計建成1000萬平方米高品質的產業空間。預計到2025年,錦江軟件園總產值將超過2000億元,並逐步實現與“天府軟件園”並駕齊驅,成為四川軟件產業的“雙子星座”,共同推動成都軟件產業能級提升、位次提高,進入全國軟件第一發展梯隊。

“白鷺灣科技生態園”重大項目紛至沓來

白鷺灣科技生態園是錦江軟件園的示范園區,同時也是蓉深合作科技生態創新示范園區、成都市首批未來公園社區示范點位之一。據悉,該項目總投資約200億元,規劃面積3650畝,其中科技創新區佔地面積約480畝,規劃建設約120萬平方米高品質產業空間。記者現場看到,白鷺灣科技生態園一期、二期部分地塊已主體結構封頂,將建成投用智能網聯大廈,正加快建設智慧交通科創中心、開源鴻蒙大廈等重點樓宇。據項目負責人透露,預計2023年至2024年將陸續建成投用高品質產業空間約50萬平方米,高品質配套空間約22萬平方米,力爭通過片區開發、蓉深共建、配套先行、定制招商、市場運維,全力打造生態化、科技型未來公園社區,目前已有40余家企業簽訂入駐協議。

活動現場,園區簽約重點項目20個,簽約金額達130億元。簽約中國聯通智能網聯研究院、川投大健康總部、凝思軟件西南總部、元時代西南總部、竹雲科技身份安全研發基地、暗物智能西南運營總部、腦健康與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等產業鏈重點項目10個。新簽約深投文化西南總部、國任財險四川分公司、雲天勵飛人居生活總部等重點入園項目10個。

對於白鷺灣科技生態園的開發運營,錦江區與深投控表示,將秉持創新發展的理念,借勢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優勢,充分發揮深投控、成都產業集團在科技園區、科技產業的長期經驗和資本運營及管理能力,深入貼近兩地創新企業和社群需求,助推入駐企業實現互利共贏,持續吸引行業頭部企業、獨角獸企業和快速成長型的科技企業集聚。同時,以該項目為抓手,深入實施建圈強鏈,積極探索中心城區加快“空間、產業、交通、能源”四大結構優化調整路徑,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力爭將錦江軟件園建設為錦江區勇擔做優做強中心城區“五大核心功能”時代責任的重要載體。

“車路協同試點項目”國際一流的戰略資源平台

成都市錦江區車路協同試點項目於2021年12月被住建部、工信部納入第二批次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先行試點。據錦江區有關負責人介紹,錦江軟件園是“智慧交通、智能網聯”產業創新發展的聚集沃土,強勢布局車路協同試點項目,積極發揮“一平台(國家級實驗平台)”“兩智(智慧基礎設施、智能網聯)”和“三路況(市政、高速、鄉野道路)”優勢,構建全國首個“研、測、造、展、交、服”智能網聯生態鏈,形成“春熙路展銷、白鷺灣研發、龍泉驛制造”產業鏈新方向,推動錦江區智慧交通、智能網聯汽車相關產業規模化聚集發展,打造國際國內一流的、產城一體化的車路協同研發測試示范區。

據了解,試點項目採用先進的無線通信和新一代互聯網技術,對錦江大道、錦陽大道構成的“中”字型示范道路及高速路進行智能化、數字化改造,構建“聰明的車、智慧的路、綜合的站、強大的雲”。打造全國首個涵蓋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鄉村公路相融合的無人駕駛、汽車試駕、研發測試全路況示范區,全面支持無人駕駛車、智能網聯汽車、公交車和特種車輛的全場景體驗﹔由中國聯通、蜀道集團、華為等世界500強企業攜手共建國家級汽車智能網聯研究院,與電子科技大學、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合作,以數字底座為基礎,圍繞5G/V2X通信技術、智能駕駛系統、智慧交通平台進行研發和技術攻關,提供車路協同研究、自動駕駛評測、設備檢測、車路協同標准與拓展應用場景等賦能支撐,引領智能網聯、智慧交通攻關和應用場景全鏈條創新發展,共同打造全球領先的車路協同示范場景。按計劃,2023年將引進車路協同產業鏈上下游企業50家以上,初步形成智慧交通、智能網聯產業集群格局。

“城市投資機會”釋放172億元

活動現場,錦江區向社會各界發布“錦江軟件園首批機會清單”,全面釋放城市投資合作機會,尋求項目合作伙伴,共享城市發展的時代機遇。“機會清單”圍繞產業、空間、能源、交通“四大轉型”,共發布4類257條供需信息,發布重點項目145個、企業能力清單112條,共釋放城市機會172億元。

圍繞產業轉型,從步行商業街打造、TOD綜合體建設、產業地塊開發、智慧場景建設4個方面,釋放總投資超50億元的城市機會78個。圍繞空間轉型,從高線公園打造、城市綠地優化、住宅配套建設、老舊小區改造、公服配套升級5個方面,釋放總投資近100億元的城市機會28個。圍繞能源轉型,從供配電設施建設、新能源充電站、電力改造3個方面,釋放總投資近8億元的城市機會7個。圍繞交通轉型,從城際交通樞紐升級、日常生活出行、基本道路改造、車路協同實施4個方面,釋放總投資超14億元的城市機會32個。

活動由成都市錦江區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都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白鷺灣新經濟總部功能區管委會、成都市錦江區投資促進局、成都市興錦白鷺灣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承辦。會上,中國聯通、蜀道智慧交通、中軟國際、雲天勵飛4家企業分享投資項目有關情況。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