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游客遭猴子騷擾 峨眉山景區致歉

清音閣已實行“人猴分離”,將加強金頂猴群管護

2023年02月23日08:3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游客遭猴子騷擾 峨眉山景區致歉

  不久前,某游客在網絡平台吐槽,自己去峨眉山游玩,遭遇猴子搶東西還攻擊人,自己用雨傘趕猴子好幾次,妝都花了,並質疑峨眉山猴子攻擊性強是否與景區過度保護有關?

  對此,峨眉山林業管理所向游客深表歉意並回應稱,景區為減少猴子傷人情況做了很多嘗試,目前在清音閣猴區實行的“人猴分離”管理模式已初見成效,游客可以遠觀猴群,同時又有效保護了猴群。

  2月22日,峨眉山林業管理所相關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峨眉山景區大約有14個猴群582隻猴子,其中清音閣片區有3個猴群約106隻,在實行“人猴分離”管理模式后,清音閣猴區猴子搶東西、傷人的情況相比以前大幅度減少。下一步,也將加強對金頂片區猴群的管護,逐步實現“人猴分離”,讓游客和猴群都得到保護。

  游客吐槽:

  遭遇猴子搶食攻擊

  “趕猴棒”沒用!用雨傘驅猴妝都花了……

  1月17日,網友“美臉秀秀”在網絡平台發帖表示,近期很多上班族都去了峨眉山,也包括她本人,“不過我再也不去了,不是因為景區不好或者物價高,主要原因是猴子給我留下了心理陰影”。

  原來,該網友在峨眉山遭遇了“壞猴子搶零食、飲料、水果,還攻擊人”。“我有種錯覺,心機猴子專挑我這種柔弱的女子下手!”該網友介紹說,在峨眉山才玩半天,“自己跟個悍婦一樣用雨傘趕猴子,好幾次妝都花了,而且都是些小猴,遇到半人高的猴子還不敢還手”。

  對於景區內商戶售賣的“趕猴棍”,該網友表示完全沒用,甚至會被猴子搶走,建議景區推出“嚇猴版煙花爆竹”。同時,她也提出了質疑,峨眉山猴子攻擊性這麼強,是否與景區過度保護有關?

  景區回應:

  逐步實現“人猴分離”

  對於該游客被峨眉山猴子驚嚇的遭遇,峨眉山林業管理所深表歉意。

  峨眉山林業管理所公開回應表示,為減少猴子傷人情況,峨眉山景區做了多種嘗試,目前在清音閣猴區實行了“人猴分離”的管理模式,已初見成效,將游客與猴群分開,游客可以遠觀猴群,同時又有效保護了猴群。

  2月22日,峨眉山林業管理所相關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峨眉山景區大約有14個猴群582隻猴子,其中清音閣片區有3個猴群約106隻,在實行“人猴分離”管理模式后,清音閣猴區猴子搶東西、傷人的情況相比以前大幅度減少。

  該負責人表示,峨眉山猴子是國家保護野生動物,不可能把它們圈養起來,要尊重它們的自然生活習慣,“人猴分離”需要根據地形等具體情況來設計方案。下一步,峨眉山林業管理所也將加強對金頂片區猴群的管護,逐步實現“人猴分離”,讓游客和猴群都得到保護。

  此外,峨眉山林業管理所向游客發出呼吁,希望大家尊重野生猴群的生存規律,科學賞猴,因為猴群是野生動物,具有自己的生存規律,在缺少食物時可能會到游山道附近尋找食物,在感覺受到威脅時會攻擊它們認為的威脅源,因此猴群可以遠觀,但不能近距離接觸,更不要投喂食物以及逗弄、攻擊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