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成都民生實事項目 為什麼是這86個?

2023年02月23日08:2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成都民生實事項目 為什麼是這86個?

  2月21日,提請市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成都2023年民生實事工作目標,包括10個方面共計86個項目。跟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哪些項目,為什麼是這86個項目,其中又傳遞出怎樣的信號?市兩會上,市政府辦公廳機關目標處負責人接受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專訪,帶來深度解析。

  據介紹,接下來將根據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對86項民生實事進行調整,以最終確定2023年民生實事目標任務。相關部門將及時細化分解目標任務,調整完善督查考核工作,切實推動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落實。

  提質增效明顯的項目

  接著干

  編列34項新增或提質增效明顯的項目,佔比近40%

  “面對當前全面貫徹落實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教育‘雙減’、就業優先戰略等新形勢,主動編列34項新增或者提質增效明顯的民生項目,佔比39.53%。”該負責人表示,比如在醫療養老領域,通過在醫療資源相對短缺地區建設縣(區)域醫療衛生次中心15個,新增救治床位800張等舉措,滿足群眾就近就醫需求,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救治能力。

  在教育助學領域,持續推進教育服務均等化,全年預計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80所,新增學位8萬個,著力緩解“超級年級”“超級班級”等現象。

  在就業創業領域,積極落實穩就業、保就業相關政策,全年計劃新增城鎮就業23萬人,實現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1萬人。

  群眾關心的問題

  重點干

  交通出行領域編列14個項目,佔比最大

  “在征求的群眾意見建議中,交通出行、住房保障兩大領域群眾意見較為集中。”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回應群眾關切,在交通出行領域共編列了14個具體項目,為佔比最大的板塊之一,其中,在緩堵保暢、綠色出行、方便停車等方面共新增7個項目,有力推動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

  記者注意到,根據此次公布的2023年民生實事工作目標,交通出行領域“干貨滿滿”,包括開通試運營地鐵19號線二期,打通中心城區“斷頭路”20條,上線地鐵乘車碼微信小程序,新建充電樁6萬個,新建新能源汽車換電站60座等。

  在住房保障方面,計劃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6萬套(間)、人才公寓5000套,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8000戶﹔完成老舊院落改造616個,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1500台,同時實施棚戶區改造3062戶、農村危房改造100戶、城中村改造2448戶。

  保障性民生問題

  扎實干

  對繳費困難群體,最低標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政府代繳率達100%

  “我們將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市容環境領域,新建、改擴建“口袋公園”20個、新增綠地面積1800公頃、實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增綠增景5萬畝,促進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

  在扶貧解困領域,對符合代繳條件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最低標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政府代繳率達100%,為符合條件的建檔困難職工提供生活、醫療、助學救助,實現應助盡助。

  在文體惠民領域,公共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460萬人次,建設成都市運動促進健康服務站點230個、社區運動角100個,打造社區級智慧運動健身示范社區80個,真正點亮群眾美好生活。

  在便民服務領域,加快推進智慧社區建設,新建智慧社區300個,實施社區微更新項目345個,進一步推進智慧蓉城建設,讓居民智享便捷生活。(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世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