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000億后 如何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2023年02月23日08:2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000億后 如何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跨越兩萬億的成都,再出發。新征程上,拉動經濟增長,消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出席兩會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紛紛建言獻策貢獻智慧,與消費相關各主管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發聲共話“消費”。

  兩會期間這場以“消費”為主題的集思廣益,勾勒出一條“城”與“市”有機融合,更好實現消費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清晰路徑:今年成都將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主線,促進消費擴容升級,搶抓發展機遇,升級消費場景,發展新型消費,提高活動質量,加快推進消費復蘇提振。

  提升文旅消費供給質量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成都文旅市場春節期間主要運行指標創下3年來新高,相比2019年同期旅游總人數、旅游總收入恢復率雙雙高於全國水平。在市政協委員、杜甫草堂博物館館長劉洪看來,成都文旅消費市場復蘇的態勢才剛剛開始——3年的積澱,成都文旅將迎來一個強勁爆發期。

  如何迎接這一“風口”?劉洪介紹,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將創新活動形式,為市民和游客呈上精彩豐富的文化大餐。文創方面,草堂文創產業運營中心和IP授權中心將投入使用,草堂詩酒文化中心也將於今年4月揭開面紗。

  機票和火車票的搜索量顯著上漲、旅游產品的咨詢大幅增加……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成都將強化“周末游”“周邊游”“跨省游”等主題營銷推廣,推出一批周末精品點位、周末微度假示范產品和主題線路﹔支持國內外重點地區包機專列試點,擴大游客互送覆蓋面。

  千億級的成都會展產業,今年也是一片紅火景象。以重大會展賽事活動的溢出效應,拉升消費熱度——來自成都市商務局的信息顯示,糖酒會、大運會、世界科幻大會等重要活動今年將在成都陸續舉辦。可以預見,重大賽事活動帶來的旺盛人氣,勢必造就一波又一波消費浪潮。

  升級消費場景發展新型消費

  活動上新,消費場景也要更新。

  市政協委員、成都天道筑景規劃設計院院長鄒睿,點開手機相冊裡幾張新近拍下的圖片,位於大邑的稻鄉漁歌現代農業產業園,一派春意盎然的田園風光。這裡是四川首個林盤經濟的呈現地,已成為市民周末鄉村休閑游的又一個“網紅”目的地。鄒睿參與了稻香漁歌一號林盤的規劃設計,在他看來,稻鄉漁歌所代表的現代農業示范典范,所營造的全新消費場景,將為成都消費市場帶來潛力巨大的增量。

  同樣關注消費新場景的,還有市人大代表、成都盒馬鮮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彥坤。兩會期間,她帶來了關於加大新零售業態政策扶持力度,營造城市積極消費氛圍等相關建議。“鼓勵新業態來蓉投資發展,期待政府能出台一系列針對性的支持政策,讓消費新場景、新業態,在成都快速發展並生根。” 劉彥坤建議,成都繼續發力構建直達最終消費的政策工具。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消費提振的表述,令市人大代表、康源美宏總經理王力宏倍感振奮。如何借助智慧城市建設之勢,推動智慧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營造康養消費新場景,是他考慮的主要問題。王力宏建議,大力開展智能居家適老化改造,幫助老年人融入數字時代、擁抱智慧生活﹔建設智慧養老服務信息平台、居家家庭智慧健康養老管理平台等數字化平台,向老年人提供篩查、預防、診斷、管理、照護、康復六個維度的全場景、精准化、個性化健康養老管理服務。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成都將繼續打造品質消費新場景,持續開展“一場景一示范”,培育示范和特色消費場景,加快建設春熙路智慧商圈、蓉北樞紐商圈,推進多個大型商業綜合體開業運營,推動商業業態向公園、綠道植入,同時推出一批夜間經濟示范點位,加大引培品牌首店。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王嘉 孟浩 張舟 唐小未

  專/家/訪/談

  ——西華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文化產業管理系副主任 陳睿

  2023年,成都文旅產業迎來了復蘇發展的難得機遇。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構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進程中,文旅產業對於帶動消費、促進經濟增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創新文化旅游新形態。根據市場變化和不同客源群體的需求,依托現有的文旅景點,推出一批具有新意、差異化、細分化的特色文旅產品。

  二是推動文旅產業賦能鄉村振興。進一步挖掘成都歷史文化資源,重點打造一批特色小鎮、文化古鎮,推動“天府古鎮”品牌建設。重點打造一批具有厚重歷史底蘊的“川西林盤”,進一步推動成都周邊鄉村近郊旅游發展。

  三是促進文旅體商融合發展。以“西嶺雪山”為依托,促進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在成都的發展。依托豐富的美食文化資源,進一步打造成都美食文化品牌。

  四是引導文旅發展與城市更新有機結合。持續打造“天府綠道”,拓展城市生活美學空間。在對老舊院落的改造過程中,注入歷史文化內涵,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帶動相關業態發展。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