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惠民行動讓運動之美可感可及

成都大運會籌備進入沖刺階段

王明峰 劉依林
2023年02月2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8日至8月8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成都大運會)將在四川成都舉行。目前相關籌備工作已全面進入沖刺階段,賽事組織基本就緒,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國際大型體育盛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在籌辦成都大運會的帶動下,今年成都將舉辦社區運動節、天府綠道健身行、冰雪節等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同時還會逐月發放成都大運會共建共享體育惠民體驗券……可感可及的惠民行動,從賽場延伸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場館開放,惠民便民

  瞄准、擊發,普通市民也能體驗射擊運動的樂趣。日前,作為成都大運會射擊比賽場館所在地,成都市射擊射箭運動學校迎來了錦江區沙河街道匯泉路社區和沙河社區的20多名居民,這也是該校今年的首場市民體驗活動。大家體驗了50米運動步槍臥姿、10米激光步槍、射箭等項目,感受了射擊、射箭運動的競技魅力。

  “我最高一次打了9.3環,現在對這項運動充滿興趣。”市民小楊說,這是他第一次體驗射擊運動,很高興。市民周洪亮表示,能實地探訪大運會場館,感受大運會氛圍,特別激動。

  按照國際單項賽事標准,成都新建了13處體育場館、改造了36處場館,所有新建、改建工作已於2021年4月全面完工。經過改造提升,成都市射擊射箭運動學校已成為一座高規格的甲級小型射擊館,總建筑面積擴展為原來的兩倍,還新建了帶有312個座位的決賽館,配置了經國際射聯認証的電子靶計分系統230套。

  隨著成都大運會主要場館設施全部完工,城市街景“顏值”有了新提升,多個大運會場館也已陸續向公眾開放。鳳凰山體育公園,在今年春節期間成了市民爭相前往的運動打卡點。該公園從去年就面向市民開放,室外籃球場更是免費開放。此外,猛追灣游泳館、東安湖體育公園部分區域也已開放。鳳凰山體育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還舉辦了大運會場館燈光秀,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觀。

  2022年成都全面開展大運會共建共享體育惠民行動,“場館惠民、體育惠民、文化惠民、環境惠民”,促進成都大運會建設成果更加充分地服務城市、惠及市民,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據統計,去年成都大運會場館對外開放時長7.63萬小時,免費或低收費開放509.48萬人次,累計舉辦各類賽事727項。

  今年,成都還將在猛追灣游泳場、城北體育館、市乒校等多個大運會場館,持續開展惠民活動,多渠道定時面向成都市民派發場館門票。

  辦賽營城,添彩生活

  建設賽事名城的過程中,成都始終堅持辦賽營城,讓市民生活更美好。

  近一段時間,位於金牛區鳳凰山高架橋下的鳳凰山街道梧桐健身廣場,前來運動健身的市民逐漸增多。這裡的衛生間、智能儲物櫃、免費醫藥箱等設施一應俱全,給市民帶來了更多便利。

  據工作人員唐博昆介紹,這裡是鳳凰山街道自籌資金,利用鳳凰山高架橋下的空間為居民打造的“家門口的運動場”,佔地面積2300多平方米,現已建成標准籃球場地及多塊排羽、乒乓球場地,去年10月已開放。他說:“我們分免費時段、低收費時段和社會化時段向市民開放。上午人最多,很多中老年人過來打乒乓球、羽毛球。”

  2022年,像這樣的社區運動角在成都新建了不少,包括成華區雙橋子立交橋下的T立方·社區籃球公園、利用區政府辦公區閑置綠化帶打造的郫都區市民體育公園等。成都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間”資源,建設各種社區運動角109處,新建及改造點位包括在立交橋下、街道兩側、濱河沿線、閑置空地、廢舊工廠等。此外,通過在天府綠道植入體育設施,打造綠道健身新空間212處。

  按照《成都市“十四五”時期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行動計劃》要求,以布局均衡、多元融合、開放惠民、科技智慧為標准,每年全市將推動建設不少於100處社區運動角。社區運動角打造,將成為成都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亮點。

  全民健身,全民參與

  如今,成都處處洋溢著濃厚的運動氛圍。熱雪奇跡全國滑雪賽在成都打響,成都大運會官網發起“挑戰吧!運動”全民健身挑戰活動,為市民參與健身搭建了平台。

  今年春節假期,成都體育消費大幅增長,冰雪運動格外受到青睞。成都市民朱嵐說,春節期間一家人在西嶺雪山過了一個極具意義的“運動年”。

  作為離成都最近的滑雪場,西嶺雪山滑雪場去年冬季新增了“圍爐煮茶”“精致露營”等運動新場景,促進體育消費。據統計,西嶺雪山在春節期間接待游客超8萬人次。

  全民健身,全民參與,“運動成都”成為活力城市的生動注腳。2021年,成都體育人口比例達48.6%,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超過900萬,市民體質合格率提升至93.15%,連續6年穩步提升。

  成都大運會不僅是一次體育盛會,也是一場文化交流活動。成都正以籌辦大運會為契機,向全世界呈現一屆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推動成都走向世界,讓更多人愛上這座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1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