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京津冀經濟總量突破十萬億元

交通一體化持續推進成果顯著

2023年02月2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賀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三地區域經濟整體實力邁上新台階。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京津冀地區生產總值合計10.0萬億元,按現價計算,是2013年的1.8倍﹔北京、河北雙雙跨越4萬億元量級,達到4.2萬億元,分別是2013年的2.0倍和1.7倍。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扎實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2017年以來累計疏解提質一般制造業2093家,為高精尖產業的發展騰出空間。京津冀攜手推動產業要素有序流動。2022年,天津吸引京、冀投資1989.4億元,佔全部引進內資的53.8%,2017年以來累計達8731.9億元﹔河北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4395個,2014年以來累計轉入4.39萬個,其中近八成為北京轉入,廊坊、石家庄和保定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最多。

  加大創新主體培育,激發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活力。2022年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北京334家、天津64家、河北137家,共計535家,佔全國的12.3%﹔累計總數1124家,較前三批合計數量翻倍增長。“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和“保定市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設備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其中北京大興區、天津經開區和河北石家庄市共同申報的“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跨省聯合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獨角獸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根據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22年中全球獨角獸企業榜》,京津冀有95家企業上榜,佔中國上榜企業的比重超過三成。

  三地新興經濟快速發展,新業態持續升溫。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從2015年的8719.4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17330.2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四成,提高6.4個百分點﹔天津高技術制造業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4.2%,較2014年提高1.9個百分點﹔河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0.6%,比2013年提高8.8個百分點。

  本報石家庄2月22日電  (記者史自強)記者從河北省著力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9年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成果豐碩,“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互聯互通的公路網絡全面構筑。京津雄核心區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時交通圈加速形成,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基本形成。

  目前,河北省通車裡程達到8243公裡,實現市市通高鐵,省會到北京1小時通達。互聯互通的公路網絡全面構筑,全省公路裡程達到20.9萬公裡﹔高速公路達到8326公裡,實現縣縣通高速﹔打通拓寬京津“對接路”42條段、2540公裡,連通干線公路達到47條、74個接口。

  功能互補的津冀環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河北省沿海港口生產性泊位246個,設計通過能力11.6億噸,吞吐量達到12.8億噸,大宗物資運輸主樞紐港地位不斷鞏固﹔津冀港口集裝箱合作航線達到7條,干支聯動的集裝箱運輸網絡加速完善。推進集裝箱鐵水聯運拓展,2022年開通多式聯運線路30條,建成內陸港71個,多式聯運集裝箱運量達76.4萬標箱。

  一樞多支多點機場布局體系基本成形,河北省運輸機場、通用機場分別達到7個、19個。河北機場集團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機場集團,京津冀機場群主要機場實現一體運營、錯位發展。石家庄機場空鐵聯運旅客佔比保持在10%左右,對京津冀及周邊區域輻射能力不斷增強。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雄安新區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突出新區樞紐作用。目前,京雄城際鐵路通車,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正在加快推進,雄商、雄忻高鐵已經開工,“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絡正在逐漸成形﹔雄安新區新建高速公路454公裡,津石高速和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一期通車,容易、安大兩條普通干線建材通道投用,“四縱三橫”交通大動脈全面打通。

  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鐵相繼開通,沿線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