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破局基層醫療“小散弱” 四川建成首批167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

2023年02月23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局基層醫療“小散弱”

成都市郫都區安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小兒推拿室。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攝

九寨溝縣漳扎鎮衛生院(九寨溝縣第二人民醫院)。受訪者供圖

  核心提要

  為破解基層醫療資源全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困境,四川省著力建設一批二級醫院水平的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讓更多群眾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服務。

  截至2022年12月底,四川省已建成第一批167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醫療水平和環境有了明顯提升。根據最新安排,2023年四川省還將建成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100個。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十四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提出到2025年,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標准建設400個左右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以下簡稱次中心)。

  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截至2022年12月底,167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建成第一批次中心,在人員隊伍、用地保障、設施設備、科室設置等方面有了較大提升。根據最新安排,2023年四川省還要建成次中心100個。

  基層醫療水平參差不齊,怎麼辦?建一批二級醫院水平的次中心

  四川基層醫療資源全而不優、大而不強。據省衛生健康委統計,截至2020年底,四川共有7.94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但醫療設備配置、人才隊伍結構等指標,均低於東中部省份和重慶市。尤其是基層診療量佔比從2009年的70%下滑到2020年的57%,相當於100個群眾僅57人願意前往基層看病。

  問題出在哪?2019年起,省委省政府和省衛生健康委多次蹲點調研發現:村村有衛生室、鄉鎮有衛生院,但布局“小散弱”,醫療服務水平參差不齊,不能滿足群眾對更好醫療服務的需求。

  找准症結,對症下藥。省衛生健康委決定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分布集中度與單體規模,推動片區內醫療衛生資源向片區人口集中的中心鎮(副中心鎮)集中布局、精准投放,其核心做法就是建設一批二級醫院水平的次中心帶動輻射周邊,讓更多群眾能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服務。

  如何建設次中心?2021年8月,省衛生健康委印發《四川省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建設指南(試行)》,從佔地面積、業務用房、科室設置、人才結構等9大方面予以明確:

  依托現有中心鎮和特色鎮衛生院,打造具有二級綜合醫院水平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其本質仍然是鄉鎮衛生院。

  能向居民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及康復、護理服務,以及急危重症、疑難病症的急診急救及轉診服務,能提供二級常規手術操作項目。

  成為縣域片區醫療救治、急診急救、人才培訓、技術指導、公共衛生示范五大中心,承擔起分擔縣級醫院部分功能任務的職責。

  錨定方向,系列行動快速跟上。2022年省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四川省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建設項目驗收方案》,確定建設保障、功能定位、衛生設施、人力資源及服務能力4個方面的驗收內容,同時也對部分市(州)開展次中心建設工作調研與督導,召開全省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工作推進會加快建設進程。宜賓、自貢、廣安等地也相繼出台實施方案,各個區縣成立以縣級領導為組長的次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推動工作,為次中心提供組織、人力、財力保障。

  2021年到2022年,財政部門投入省級資金2.76億元,支持各地78家鄉鎮衛生院建設,各地次中心也得到市、縣兩級財政支持,撬動地方財政投入11.14億元,同時機構自籌2.79億元。

  次中心亮相,看病有啥變化?更新設備提升能力,就醫體驗更“巴適”

  通過近兩年推進,2022年底,四川省共有167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成為次中心,人員隊伍、用地保障、設施設備、科室設置等方面有較大提升,部分醫療機構的急救能力,有了較大提高。

  離九寨溝景區最近的醫院——九寨溝縣漳扎鎮衛生院(九寨溝縣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增添了一套急診導視系統,科室根據緊急程度分為紅黃綠三區。地標、導視牌等按區域相應顏色布置。“紅色地標是為特別緊急的患者設計的提示通道,地標、導示牌等都用紅色標注好洗胃室、清創室、搶救室等指示,便於患者或患者家屬快速找到對應區域﹔黃色地標是為不那麼緊急、但需要留觀的患者設計的,我們通過分區標識提高了急診科運轉和搶救效率。”該院院長石春芽說。

  “我們的服務對象以轄區的近萬居民和游客為主,旅游市場回暖后,如何提升急救能力,實現更高效的急救,一度有點摳腦殼。”石春芽介紹,“省、州、縣給我們投入數百萬元資金,用在了優化急診急救流程和提升服務能力上,急診科新添了可視喉鏡、心肺復蘇機、POCT(床旁檢測)設備,急救水平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部分醫療機構的業務用房也有了強力保障。2022年7月,巴中市南江縣長赤鎮中心衛生院搬了新址,當前已建成業務用房2.1萬平方米,另外在建業務用房1.1萬平方米。院長吳海生說,衛生院過去業務用房達6000平方米,輻射周邊20多萬人口,就醫高峰期床位總是不夠,“確定我們為次中心的打造對象后,給我們重新選址20畝,建設立項1.4億元。”吳海生表示,搬家后,衛生院的門診患者、住院患者、業務收入都有了顯著提升。目前衛生院還在努力創建二級醫院,創建成功后最多可收治400多個患者,比過去翻2倍。

  次中心的創建,也推動了部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醫環境和設備等的改善。

  成都市郫都區安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診樓一樓,行動不便的老人坐上新電梯就能上樓做檢查,放射科醫護人員用上了新的彩超設備,部分新晉醫護人員用上了新的教學設備﹔九寨溝縣第二人民醫院主樓4樓,住院病房按照一級病房提升改造,患者能享受到更巴適的服務﹔宜賓市敘州區觀音鎮中心衛生院,獲得當地200萬元專項建設資金獎補,用於完善血液透析等科室及醫養中心設備設施。

  高層面的進修渠道也更順暢了。“現在成都市衛生健康委指定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點對點輔導我們建設次中心,還給我們打通了人員進修‘綠色通道’。”郫都區安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科科長張盛科說。

  2022年底,167個次中心驗收通過,有了新目標。宜賓市敘州區觀音鎮中心衛生院目前正在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評審做准備,並為新建的醫養中心即將投入運營奔忙,這也是宜賓市首家建立在鄉鎮上的公立現代醫療康養機構﹔九寨溝縣第二人民醫院打算努力打造空中轉運通道,形成陸空一體的旅游應急醫療救援體系﹔郫都區安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算在中醫和醫養結合建設上下功夫……

  建設剛起步,未來還有啥挑戰? 缺乏縣域人才隊伍,激勵機制亟待健全

  全省次中心建設剛起步,多地仍面臨著缺乏縣域人才隊伍、激勵機制亟待健全等挑戰。

  “近年來招引的專業技術人才流失約20%。”廣安市衛健委主任張君曾表示,衛生人才培養周期較長、人才總量不足。次中心是以鄉鎮衛生院為基礎規劃建設的,受招聘條件、招聘方式、工作環境、職業發展空間及福利待遇等諸多因素影響,長期面臨人才引不進、留不住問題。

  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建議,可鼓勵各地創新編制管理,如探索縣域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編制由縣級衛生健康部門按程序統籌使用,向次中心傾斜,並重點向緊缺醫療崗位傾斜。各地也可加快“縣招鄉用”招聘試點,人員可在縣級醫院、次中心中流動,並在次中心中作為柔性人員使用,“還要繼續完善招引政策,比如縣(市、區)級衛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門統一組織制訂鄉鎮衛生院崗位設置方案,統籌核定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崗位,並按規定向次中心傾斜。”

  激勵機制是又一挑戰。“建議各地醫保部門可對次中心在政策上予以激勵,擴大次中心醫療服務的政策配置和資金使用比例,同時全面落實‘兩個允許’要求,合理核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健全動態調整機制,完善內部績效工資分配辦法。”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次中心通過驗收,並不代表就能“高枕無憂”。最近,省衛生健康委正在草擬相關管理辦法,印發后將對已通過驗收的次中心持續開展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優秀的會有適當激勵,不合格的將視情況進行約談並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問題嚴重的會取消資格。”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說。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