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河溝裡的小麻魚成了會上熱話題

2023年02月22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溝裡的小麻魚成了會上熱話題

  濛陽鱊

  “你看,這個魚鰭是桔紅色的,叫四川吻蝦虎魚,產區種群數量較小,極具觀賞價值。”“這些是不是挺像熱帶魚,但都是成都本地的特有品種,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麻魚兒’!”

  一邊分享手機相冊,一邊如數家珍般介紹的這名市政協委員叫翟世明,作為成都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今年是他的首次履職。2月21日,市政協十六屆一次會議小組會上,他提出了“關於加強成都市原生魚類保護的建議”。

  成都平原密集的水網是多個重點水生保護物種的棲息地,有多種本地原生魚類。去年在和中科院、四川大學多位專家的幾次走訪調研中,他發現了成都這些“土著魚”的蹤跡,“它們對水環境質量極為敏感,說明成都水質比較優良,是成都水生環境的指示性物種。”對此,他建議成都建立原生魚物種名錄,編制原生魚類及其生境圖譜,建立重要生境數據庫。(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依林 攝影 李冬)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