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寒假返鄉大學生的“當歸”秘語

2023年02月22日09: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假返鄉大學生的“當歸”秘語

  正月初七清早,貴州黔東南的大山裡寒氣逼人,連綿不絕的陰雨天氣,讓人即使在室內,也要裹上厚厚的羽絨服。然而山頂處本應清冷寂靜的歸柳小學教室內,此時卻熱氣騰騰格外熱鬧。

  35個毛茸茸的小腦袋,正湊在六年級的教室裡,嘰嘰喳喳地討論著為期11天的“當歸行動”冬令營課程安排。

  “當歸行動”,意為“游子當歸,反哺家鄉”,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第24屆研究生支教團的成員朱尊義發起的一項冬令營活動。

  與以往豐富假期文化生活的興趣班不同,“當歸行動”主要以輔導寒假作業為主,輔以情感關懷,答疑解惑增長見識。

  2022年8月,朱尊義與學校其他4名支教成員一同來到對口幫扶的貴州省榕江縣歸柳小學。

  初來乍到,朱尊義就被安排在六年級做班主任,教語文。作為研究生,他笑言,“帶領這麼多孩子學習,講真,不比發SCI容易”。

  “上學期的節日假期比較多,也沒有期末考試,小朋友們主要是在家上網課,而且留守兒童比較多,沒人督促,作業也不寫,所以就想著,讓他們來學校做寒假作業,也能起個約束作用。”

  為了孩子們的學習,朱尊義於2022年12月初就開始摸排那些缺乏家長督管,同時又基礎薄弱的孩子們的情況,動員他們來學校寫作業。

  解決了學生問題,師資難題又迎面而來。時逢春節,支教團其他成員無法及時趕回學校,自己一個人也帶不了這麼多孩子。

  朱尊義打起了村裡大學生“校友”的主意,在一學期的家訪中,他早已把村裡的情況摸了個透。

  當晚,他就給村裡幾個大學生分別打去了電話,讓他意外的是,3個大學生都一口答應,盡管朱尊義再三跟他們確認,是義務勞動,沒有費用,連飯都不管的那種。

  就這樣,歸柳小學2023年“當歸行動”冬令營正式列入計劃。

  為了確保活動順利開展,在家過了5天春節假期的朱尊義,在正月初六那天,就從千裡外的老家返回歸柳。

  4名老師,35名學生,正月初七清晨簡短的開幕式后,“當歸行動”冬令營開始運營。

  早8晚6,每天輔導課下來,挑戰的不僅是老師們,還有孩子們,看到鄰居家的孩子都在玩,他們也坐不住了。今天少來兩個,明天少來3個,課程沒過半,孩子少一半。

  朱尊義和返鄉大學生們急得不行,於是每天晚上集體討論結束后,他們又多了一項新工作,走訪缺席學生家庭。

  冬天的雨夜總是特別淒冷,山路也更崎嶇,4個老師兩兩一組,打著手電彼此勉勵。

  好在轉機伴隨著支教老師們的辛苦而出現,孩子們陸續返回,也給了老師們莫大的信心和感動,一直到冬令營結束,班級裡依舊有27個小毛頭。

  2022年9月,當朱尊義作為歸柳小學六年級班主任,第一次站上講台的那一刻,他發現,這次支教,不太一樣。

  歸柳村的孩子們大多是留守兒童,家庭情感的缺失,讓他們迷茫又無助,在他們的視線裡,山的盡頭還是山,但手機裡映射出的繁華世界,又讓他們在現實與幻想中加劇精神的失衡,去打工,做網紅,沉迷游戲……一切都可以成為逃避學習的理由。

  這次的“當歸行動”中,為了讓孩子們正視世界,朱尊義和他的小伙伴們特意在作業輔導之余增設了“夢想課程”。

  這是一門沒有任何學科歸屬的課程,甚至不需要正襟危坐的課堂秩序,孩子們可以問任何他們想知道的問題,關於成長,關於選擇,關於遠方……這堂“夢想課程”,讓平時一上課就“打蔫犯困”的孩子也來了精神。

  “老師,你小時候有喜歡的人嗎?”“你平時打游戲嗎?”“如果打工,能掙多少錢?”“上大學要交學費嗎?貴嗎?”“上大學有意思嗎?”“你為什麼當志願者?”孩子們在課堂上積極提問,支教老師們也盡己所能,引導孩子們理解愛、理解自身的價值,理解如何給人生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

  為了給孩子們打開一個更廣闊的世界,看清更多未來的可能,朱尊義聯動學校第25屆研究生支教團“預備役”團隊。2月11日那天給孩子們帶來兩節線上直播課。鏡頭裡,護理學院吳禮雲、衛生經濟管理學院黃龍毅兩名同學分別帶來了“樹立理想,堅定夢想”“正確選擇未來”兩門課,用自己的成長經歷鼓勵孩子們,敢想敢做、堅持努力才能走近無限的未來。

  參加此次返鄉服務的3名歸柳本村大學生,竟也與該校“月亮山故事”有緣。

  分別就讀於貴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專業的楊陽、貴州醫科大學影像學專業的楊求發、安順學院農村區域發展專業的文艷,都是歸柳小學的畢業生。當時,該校2005屆學子陳曉明扎根西部在歸柳小學支教。

  “陳曉明老師是我六年級的老師,他的到來當時在整個村子都是大新聞,人特別好,給我們講了很多他的大學的事。那時候小不能完全聽懂,但就感覺很憧憬。”提起陳曉明,楊陽有點感動,他們家裡都是學西醫的,但他最后選擇學中醫專業,“這個選擇,離不開陳老師潛移默化的影響”。

  在來支教的前一天,楊求發還在榕江縣的新市民服務中心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給轄區的老人、兒童打包板藍根、布洛芬等常用藥的健康包。

  這個寒假,他已經參加了四項志願服務活動,但他對“當歸行動”熱情依舊,“從小在這裡讀書,歸柳小學點滴的變化都看在眼裡。這次,南中醫的學長找我,我義不容辭。”

  文艷也是如此,“我當時還在學校,聽到是南中醫的學長,我也很激動,每年夏天,都能看到南中醫的支教團來歸柳小學,其實一直都很羨慕,也想加入其中。”

  17載接力,從陳曉明到朱尊義,從被支教學生到支教老師,他們傳遞著支教精神。

  瞿丹楓 丁思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