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檢察機關加強民事檢察監督

過去五年共糾正虛假訴訟案約四萬件

2023年02月2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倪弋)最高人民檢察院21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過去五年來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民事檢察工作情況。民事檢察監督是中國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特色,在對法院審判、執行公權力監督與當事人合法權利救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介紹,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民事檢察部門自覺把最高檢黨組提出的精准監督理念貫穿到監督的全過程、各環節,推動辦案規模和辦案質效雙提升,著力彰顯檢察監督在民事法律適用及司法理念等方面的糾偏、引領價值。五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調解書監督案件36萬余件,經審查,提出抗訴2萬多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4萬余件。2022年,抗訴改變率和再審檢察建議採納率均超過90%,較2018年分別增加15.3個百分點、42.8個百分點,監督意見精准性不斷提升。

  據介紹,2020年7月,最高檢為進一步強化對虛假訴訟的檢察監督,淨化訴訟環境,向最高法發出“五號檢察建議”。五年來,全國檢察機關依法糾正虛假訴訟案件約4萬件。

  各級檢察機關認真履行民事執行監督職能,加大對人民法院民事執行活動的監督力度,做到監督與支持並重。五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民事執行監督案件25.9萬余件,受理數呈逐年上升趨勢﹔經審查,共提出檢察建議21萬余件,法院採納20.7萬余件。2018年3月起,最高檢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為期一年半的民事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專項活動期間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民事非訴執行監督案件約5300件,提出檢察建議約3900件,從源頭上促進仲裁和公証嚴格依法規范進行。

  此外,檢察機關堅持對事監督與對人監督相結合,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依職權監督。五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民事審判活動監督案件19.8萬余件,受理數呈逐年上升趨勢﹔經審查,共提出檢察建議17.4萬余件,法院採納17.2萬余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