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去年底,全國千兆用戶突破九千萬戶——

中國已建成110個千兆城市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3年02月2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超大帶寬、超低時速、先進可靠——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已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和承載底座。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廈門為全國第二批81個千兆城市授牌,至此,全國共建成110個千兆城市,約佔所有地級市的1/3。其中,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分別建成千兆城市41個、29個、40個。

  “雙千兆”網絡的發展一直在提速。“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推廣升級千兆光纖網絡。2021年3月,工信部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啟動實施千兆城市建設方案,從網絡建設、用戶發展、應用創新等方面提出了7項量化評價標准,比如必須滿足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和千兆光網覆蓋率均達到80%、5G用戶佔比達到25%、同時有超過5個千兆光網和5G應用案例等標准。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趙策介紹,中國雙千兆網絡發展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國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5958萬公裡,千兆光網已經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建成開通5G基站231.2萬個,歷史性實現全國“市市通千兆”“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我國雙千兆用戶快速發展,千兆及以上固定寬帶接入用戶達到9175萬戶,5G用戶突破5.61億戶。”趙策說。

  “千兆城市平均城市家庭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率超過100%,平均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到22.2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說,“平均5G用戶佔比達到38.9%,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重點場所5G網絡覆蓋持續優化。千兆城市市屬三級以上公立醫院、重點高校、文化旅游重點區域以及開辦客運業務的二等以上火車站、干線機場、重點道路等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均超過80%,其中84個城市重點場所5G通達率達到100%,有力支撐工業制造、港口、礦山、文旅等領域加速數字化轉型,涌現出機器視覺質量檢測、現場輔助裝配、無人智能巡檢等典型場景,行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

  開年以來,各地都在加快布局數字基礎設施,筑牢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深圳市啟動了新一期智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設。這個正在試運行的智算中心將於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新型網絡、人工智能等領域的400多家核心企業提供服務。

  在長三角地區,長三角制造業數字化能力中心已成立一年多,累計服務了1300多家制造業企業。在數字基礎設施支撐下,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正推動各地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趙策建議,未來要在深度、廣度、高度上加快推進“雙千兆”網絡建設。在深度上要持續深化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雙千兆網絡部署向有條件的農村地區延伸﹔在廣度上要著力推動行業融合應用創新﹔在高度上則要加快提升產業鏈整體水平,持續加大網絡創新技術研發力度。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啟動實施千兆光網“追光計劃”,加強跨行業、跨企業協同創新,帶動“雙千兆”應用規模化、多樣化發展。鼓勵龍頭企業、科研機構等加大超高速光纖傳輸、下一代光網絡技術和無線通信技術等的研發投入。深入參與國際標准化工作,加強行業標准和團體標准研制,形成中國“雙千兆”網絡技術核心競爭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2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