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加速打造西部機器人產業高地

2023年02月21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加速打造西部機器人產業高地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7部門印發《“機器人+”應用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加快推進機器人應用拓展。《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業機器人密度較2020年實現翻番,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行業應用深度和廣度顯著提升,機器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業界認為,這一政策的發布,意味著機器人將在更大范圍內得到應用,制造業機器人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在最新發布的《方案》提出,加快推進機器人應用拓展,聚焦經濟發展領域的制造業、農業、建筑、能源、商貿物流,社會民生領域的醫療健康、養老服務、教育、商業社區服務、安全應急極限環境應用等10大應用重點領域,打造一批“機器人+”應用標杆企業,建設一批應用體驗中心和試驗驗証中心。推動各行業、各地方結合行業發展階段和區域發展特色,開展“機器人+”應用創新實踐。搭建國際國內交流平台,形成全面推進機器人應用的濃厚氛圍。

  作為西部領先的工業機器人高地,目前成都已經集聚研發、生產、市場相關企業。在成都市成華區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成都卡諾普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3.5萬平方米的新廠房內,一排排工業機器人的機械手臂正靈活地上下翻轉,進行出廠前的測試。

  “我們今年的訂單已經排到3月份了,尤其是來自東南亞等地的海外訂單正在穩步增長。”成都卡諾普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世海說,今年還將有二十多款新機器人面世,開拓汽車整機、光伏、電子等新市場。

  卡諾普的忙碌,是成都工業機器人快速發展的縮影。記者了解到,卡諾普所在的產業功能區現已聚集工業機器人相關企業60多家。功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將進一步增強產業生態集聚力、產業鏈建構力、高端要素運籌力,推動優化產業生態、強健龍頭產業,助推功能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中國機器人“第三極”。(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