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成都市政協十六屆一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3年02月21日07:5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六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時序更替,春潮澎湃。

  2月20日上午10時,金牛賓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六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這裡開幕。

  聽取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聆聽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在開幕會上的講話。

  在黨的領導下,政協事業薪火相傳,新的藍圖催人奮進。

  五年來,十五屆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五年來,市政協提案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運用提案履職盡責,咨政建言。

  肩負光榮使命、帶著社情民意,600多名市政協委員接續奮斗,開啟五年履職的嶄新征程,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謀創新之舉,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成績屬於過去,奮斗成就未來。陣陣掌聲中,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為奮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而團結奮斗的豪情,激蕩在每位委員心中。

  接續奮斗創新作為

  城市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五年來,成都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各項事業取得新的發展:

  位勢能級實現了從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的躍升﹔開放格局實現了從西部內陸腹地到國際門戶樞紐的躍升﹔發展動能實現了從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務戰略大后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的躍升!

  在市政協委員、成都外商協會會長袁昕看來,成都正在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西班牙、智利等多國獲批在蓉設領事機構,友城和友好合作關系城市總數增至100多個,落戶成都的世界500強超300家。此外,成都還主動對接承辦國家層級外交事務,積極承辦或申辦國際重要會議或活動,在國際舞台充分亮相,“讓更多外籍友人認識成都、了解成都。”

  剛剛過去的2022年,面對罕見高溫干旱、缺電保供、暴雨山洪、疫情反復襲擾等超預期因素沖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超常舉措應對超預期挑戰,迎難而上、創新作為,各項事業在攻堅克難中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為邁步新征程打下了堅實基礎。

  成績的取得,是接續奮斗的結果。

  市政協委員、成都市產業數字化促進會執行秘書長徐震認為,成都“跨越兩萬億台階,很不容易”,這是成都發展的“新起點”,需要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由“跟隨者”向“領跑者”、“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增長”轉變,“任重而道遠。”

  不負時代勇擔使命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站在新的起點,錨定新的目標。

  踏上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當前成都正聚焦黨中央和省委賦予成都的時代使命和戰略定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施高效能治理,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號角已經吹響,使命催人奮進。

  產業建圈強鏈是成都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手之一。市政協委員、“東數西算”工程的深度參與者徐忠波認為,全國僅有兩個擁有超算和智算“雙中心”的城市,一個是東部的上海,一個是西部的成都。“這從側面反映出成都在新基建算力基礎設施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作為26個重點產業鏈之一的大數據產業,“有望成為成都新的千億級產業”。

  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市政協委員、四川省科技協同創新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雷偉認為,“成都作為西部地區科技創新高地,應該不斷做寬科技創新產業鏈的廣度,圍繞主導產業實現產業鏈和創新鏈互補﹔同時也要夯實高精尖技術突破的深度,圍繞一批國家戰略、‘卡脖子’技術進行精耕細作,實現成都在城市發展新動能的跨越式突破。”他建議推廣“概念驗証”服務體系建設,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初一公裡”,讓更多成果能走出實驗室。

  更加美好、更高品質的幸福生活,這是城市的應有之義。市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專家陳雪融認為,“生活在醫療資源豐富的成都,普通市民都能夠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這本就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在社區治理體系中,有效發揮小區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作用具有重要意義。”市政協委員、四川致高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蒲虎建議,統一購買法律、審計、公証等社會服務,推動小區依法治理。

  凝聚智慧團結力量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彰顯擔當作為

  站在新的起點,勇擔新使命。

  新征程上,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仔細研讀報告,市政協委員、青羊區工商聯主席周鵬對自身履職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他說,身為一名政協委員,在今后的工作當中,我將堅持思想政治引領,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履行好委員職責,為這座城市未來發展添磚加瓦!

  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在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在推動成都現代化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彰顯擔當作為——成為眾多委員的共識。

  作為一名新委員,戴德梁行華西區董事總經理張裕鵬表示,這是一個責任,也是一個新的使命。他這次帶來的建議是以天府文化為核心,以優勢產業為目標,把天府文化和成都獨有的IP打造得更加清晰和完美,讓成都對外開放的軟實力得到提升,將優勢產業做得更強。張裕鵬表示,作為港澳委員,將更好、更全面、更深入地向香港和澳門的同胞介紹成都,同時把香港和澳門的更多資源帶到成都。

  一邊聆聽一邊思考,一邊在資料上記錄下自己的感受——新任市政協委員馬平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是新一屆政協履職起步之年,大家都滿懷期待。我一定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在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更好實現有事好商量、群眾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圍繞唱好“雙城記”、做強“都市圈”、建好“示范區”、辦好“大運會”、提質“幸福城”等大事要事,圍繞“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產業建圈強鏈、智慧蓉城建設等重點工作,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水平、凝聚智慧力量——眾多接受採訪的委員表示,將全力當好成都現代化建設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

  開幕會結束,大禮堂門外的廣場上,委員們步履堅定,前方,是接續奮斗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鐘文 袁弘 吳怡霏 劉依林 攝影 李冬 劉陽)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