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外交部發言人:

國際社會有權利要求徹查“北溪”管線爆炸事件

2023年02月2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董雪、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指出,“北溪”管線爆炸事件對全球能源市場和全球生態環境都產生重大負面影響。鑒於破壞國際重大跨國基礎設施罪行的嚴重性及其引發的嚴重后果,國際社會有權利要求徹查。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著名調查記者赫什披露“北溪”管線爆炸事件細節后,近來又有更多報道和言論佐証赫什的說法。美國記者杜根獲得的匿名美軍人士郵件指出,去年6月舉行的北約“波羅的海行動—2022”軍事演習期間,一隊美國深海潛水員曾攜箱子進行長達6小時的潛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弗裡·薩克斯表示,美國基本上是唯一有動機、有手段炸毀“北溪”管線的國家。法國前國防部、內政部顧問阿蘭·科爾維斯稱,從政治和經濟角度看,美國都是這次事件的主要受益者。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北溪”管線曾被稱為歐洲能源的生命線,其爆炸事件對全球能源市場和全球生態環境都產生重大負面影響,也一度使歐洲陷入過冬的恐慌。對此事開展客觀、公正、專業的調查十分必要。

  “但令人不解的是,美國官方和媒體保持了非同尋常的沉默,有關歐洲國家似乎也顧慮重重。這一切反常的舉動令人更加相信‘北溪’爆炸案異常復雜。”汪文斌表示,鑒於破壞國際重大跨國基礎設施罪行的嚴重性及其引發的嚴重后果,國際社會有權利要求徹查。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