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莫道智齒無用,搬家補位有功(老病新治)

2023年02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熊建) 器官移植大家並不陌生,但牙移植您聽說過嗎?拔牙后,不再隻有鑲牙、種牙兩種選擇,而是可以把自己的智齒移植過來“補位”。近日,北京同仁醫院口腔科主任林江教授帶領團隊成功實施了數字化3D打印輔助的微創自體牙移植術。患者術后1月復查,在經歷了春節期間大餐“洗禮”后,移植牙穩固,咀嚼功能逐漸恢復,智齒成功“搬家”。

  患者是23歲的馬女士,左下后牙反復腫痛5年,近期症狀加重來到口腔科就診,因齲齒造成髓底破壞穿通無法保留,需要拔除。

  林江根據患者病情提供了兩種治療方案。一是拔除患牙和鄰近的無功能智齒后進行常規的種植義齒修復,治療費用將近2萬元。二是拔除患牙,將無功能的智齒移植至缺牙區,費用僅為4000余元。

  種植牙由於不損傷鄰牙,咀嚼功能恢復良好,異物感小,成為目前牙齒缺失修復相對理想的選擇。但是商品化的種植體價格昂貴,而且由於非自體植入物的種種缺陷,難以比擬天然牙,探索新型牙齒修復方式成為國際口腔臨床診療研究的熱點。比較理想的種植牙是自體再生牙,但目前技術尚不成熟而且成牙周期較長,真正用於臨床還有很長路要走。

  無功能的第三磨牙(智齒)的器官移植技術克服了上述缺點,具有花費少、無排斥、無需生長周期等優點,成為可預期的種植替代治療方案。但牙齒器官移植存在一個世界難題,就是怎樣解決供體牙個性化的牙根形態和受植區域窩洞的匹配問題。因為磨牙牙根的形態變異度極大,常規的器械和技術無法完成精准的種植窩洞預備,從而限制了這項技術的應用。對此,同仁醫院口腔科突破技術瓶頸,在醫務處的支持下,2022年完成微創自體牙移植術院內新技術立項。

  自體牙移植技術聚集了目前大部分口腔科先進治療技術,如微創牙拔除技術、整體牙周治療技術、牙槽骨和牙周組織再生技術、數字化導板技術和種植技術等。林江組織口腔各亞專科專家進行術前討論,通過計算機模擬解決多個手術的難點,最終確定採用數字化輔助技術,利用3D打印技術制作出智齒的模型,拔除齲壞的牙,在改良多孔數字化導板引導下精准調整空缺位置,給智齒一個合適的“新家”,再微創完整地拔除智齒,快速植入,隨后進行彈性固位。

  自體牙移植相比傳統的修復方式更加舒適穩固,不需要磨損天然的牙體組織。自體牙移植比種植牙生物相容性好,患者花費成本降低達80%,復診次數少。口腔科團隊憑借著科學的治療方案、精湛的操作技術、豐富的臨床經驗及密切的MDT協作,為飽受缺牙煎熬的患者帶來了健康福音。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