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地創新推出食品安全監管新舉措

外賣員參與守護舌尖安全(傾聽)

本報記者 齊志明 王偉健 王永戰 李 蕊
2023年02月21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近來,多地市場監管部門創新推出食品安全監管新舉措,讓外賣騎手擔任食品安全監督員,激發多元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食品安全治理,更好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如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點外賣解決日常飲食需求,這對餐飲行業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地方探索聘任外賣員擔任食品安全監督員,將外賣騎手納入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實現食品安全社會共治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同向發力。

  外賣騎手如何監督食品安全?對餐飲行業監管會產生怎樣的影響?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採訪。

  持証上崗,外賣騎手變身食品安全監督員

  “叮咚!”接到訂單,戴好頭盔,騎上摩托,山東省禹城市的外賣騎手楊碩駕輕就熟地奔向取餐點。抵達時,商家已經將外賣打包完畢,楊碩習慣性地走進廚房,看一眼環境衛生。

  外賣騎手還能進出商家廚房?“看,有這個。”楊碩笑著拍了拍胳膊上的紅袖章,現在,他“解鎖”了新身份——禹城市的食品安全監督員。

  2022年8月,禹城市拓寬食品安全社會監督渠道,健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制度,充分發揮外賣騎手“食安哨兵”作用,選拔第一批30名外賣小哥聘為食品安全監督員,同時頒發聘書和紅袖章。

  “外賣小哥佩戴紅袖章后,可進入商家后廚查看食品加工制作、環境衛生、清洗消毒等情況,現場糾正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並可向市場監管部門進行反饋。”禹城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劉保萍介紹。

  不僅是禹城市,全國不少地區都推出了類似的食品安全監管新舉措。

  2022年8月,四川省宜賓市在全市選任外賣配送行業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負責監督市區內第三方網絡餐飲服務及外賣配送行業食品安全,並對監管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先后選任市級監督員36名、縣級監督員298名。

  這些外賣小哥在配送過程中,一旦發現餐館后廚臟亂差等食品安全隱患問題,可以及時拍照,向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聯絡員進行舉報,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提供助力。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去年也聘任了10名外賣騎手擔任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外賣餐飲店量大面廣,尤其很多沒有堂食隻做外賣的餐飲店,通常開在隱蔽偏僻的街巷裡,市場監管部門很難對其進行系統有效的監管。外賣騎手每天要與餐飲商家打交道,讓他們當食品安全監督員最合適不過。”吳江區市場監管局黨委委員、食品安全總監吳斌說。

  “外賣小哥當食品安全監督員具有天然優勢。”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外賣小哥的監督會進一步增強執法的針對性和准確性,同時可倒逼商家從源頭採取措施,做好食品安全保障。

  某外賣平台食品安全負責人認為,這項新舉措凸顯了監管的開放多元,能夠有效實現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打通食品安全宣傳教育、社會監督、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創新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新機制。

  加強培訓,多元激勵提升騎手積極性和專業性

  楊波是宜賓市敘州區的一名外賣騎手,每天中午時分最忙碌。與其他外賣騎手進店直接拿走外賣不同,楊波會仔細檢查外賣包裝,查看店裡的衛生環境。“作為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每次取餐我都要看看餐館裡的衛生環境,顧客如果對餐館有投訴,我也得將投訴意見搜集起來。”    

  在一次送餐中,楊碩發現一家提供涼菜的飯館沒有按規定操作,便隨手拍下問題反饋至當地市場監管部門。他的“火眼金睛”是在培訓中練就的。培訓中他了解到,因涼菜保質期短,夏天容易滋生細菌,需要有獨立的操作間。

  當前,不少地區先行先試、大膽探索,不斷提升服務意識、管理效能,沉澱出不少有益的經驗、有效的做法。

  禹城市開展食品安全監督員聘任上崗培訓會,為外賣騎手詳細講解監督流程,普及食品安全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餐飲服務通用衛生規范等,提升外賣員食安相關的知識與技能,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發現問題。

  “禹城市專門出台規定,對食品安全監督員進行積分管理,舉報獎勵越多,積分也就越高,並與評獎評優挂鉤,有效調動了騎手積極性。”劉保萍介紹。

  在宜賓市,擔任食品安全監督員的外賣員,都需要參加監管部門組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培訓。楊波已經接受了3次培訓。他說,以前隻知道查看餐飲服務人員有沒有健康証,通過培訓了解到還要看健康証時效,看餐飲店衛生許可証,監督越來越細致。

  宜賓市市場監管局安全總監黃宇介紹,當地還完善了相關考核評比機制,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聘期結束后,會根據工作情況給予考核。合格者優先參與宜賓市外賣配送行業“金騎士”評選,不合格者就不再續聘。

  蘇州市吳江區對外賣騎手開展了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業務培訓,為外賣騎手們現場講解証照公示、明廚亮灶、文明餐桌等食品安全監管知識。吳江區外賣配送行業黨委副書記周栩介紹,為了提高監督效率,區裡還建立了“菜單式”工作聯絡機制,監督員們通過小程序上傳視頻、圖片、文字等信息,就能實現監督“一鍵直達”,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收到后會立即進行反饋。

  成效初顯,“微力量”納入基層治理體系

  前不久,蘇州市吳江區外賣騎手小程趕到盛澤鎮某外賣餐飲店取餐時,發現后廚衛生狀況不容樂觀,馬上拿出手機將現場拍攝下來,發給了吳江區市場監管局盛澤分局執法隊員。一小時后,執法人員就來到這家店突擊檢查,查証屬實后,當場做出了警告處罰。

  “能為食品安全出一份力,非常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通過監督,外賣商家更規范了,生意更好了,我們的訂單也會更多,形成良性循環,大家都能從中獲益。”小程說。

  “形成良性循環”道出了這項創新探索的生命力所在。據介紹,去年12月10日,禹城第二批20名食品安全監督員經過培訓已上崗,目前正在培訓第三批。“未來,這支監督隊伍力量將日益壯大,形成社會監督、行業監督、行政執法監督三方合力,進一步提高外賣餐飲業整體食品安全水平。”劉保萍說。

  外賣騎手監督食品安全的做法在多地已初顯成效。但在實施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舉報內容有局限。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協調科負責人凌燕說,在統計外賣騎手參與的食品安全監督案例時發現,舉報內容基本與環境衛生相關。“外賣騎手不是專業執法人員,無法發現‘違法添加’等更專業更深入的問題。”凌燕坦言。

  監督隊伍需擴容。多地受訪監管部門工作人員表示,外賣商家千千萬,現有的監督員數量還遠遠不夠,隻有發動更多的外賣騎手參與進來,才能更好發揮優勢,讓“微力量”融入治理體系。

  為促進這項新探索、新舉措行穩致遠,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唐健盛建議,守護食品安全應遠近兼顧、綜合施策,讓外賣監督員這股新生力量更好融入行政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協同共治大格局中。

  “食品安全關鍵還是餐飲企業要誠信守法經營。”陳音江建議,有關監管部門要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方法,採用與網絡餐飲實際情況相匹配的先進技術手段,提高監管能力水平,為消費者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